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区块链概念股遭热炒 多家公司发布澄清公告

2018年01月16日 07:22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刘玲 每经编辑 杨军

  “区块链”一夜之间风靡全球,人人都在讨论区块链。区块链概念股一时间也站上了风口,不少个股连续涨停,数十家上市公司纷纷发布涉及区块链业务的相关公告,试图“蹭”上区块链概念热点。

  但是,在上交所对游久游戏(600652,SH)发出一封问询函,询问是否为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后,便有十几家上市公司接连公告,撇清与区块链的关系。其中,曾被市场归为“区块链概念股”的深科技(000021,SZ),在1月14日晚也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在区块链领域尚未进行研发投入。

  深科技自曝挖矿机产量

  在区块链的风口下,深科技股价也上涨了一波。据了解,深科技从1月9日9.68元/股的收盘价,涨至1月15日的11.73元/股的收盘价。

  1月10日,有投资者在深交所互动易提问深科技,在区块链领域有无研究和技术储备?1月11日上午,深科技回复投资者称,公司为中国最大的比特币挖矿机产品制造商之一,目前也在与国内比特币在人工智能应用方面洽谈合作机会。

  1月14日晚,深科技发布《自愿性披露公告》称,公司已关注到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但截至目前公司在区块链领域尚未进行研发投入,也未形成相关技术。虽是撇清与区块链的关系,但是深科技还是在公告中自曝比特币挖矿机的产量,称2018年1月产量约15万台左右。

  此外,深科技还表示,公司是从2017年11月开始导入比特币挖矿机业务,但是到目前为止尚处于导入期,对公司经营业绩未产生重大影响。并且,目前公司也在与知名企业洽谈、探讨区块链应用方面的合作机会,但由于区块链应用的技术仍不成熟,市场规模前景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

  那么,深科技未来是否会在区块链领域进行研发投入?截至目前公司在比特币挖矿机业务投入多少?对此,记者致电深科技方面,但是截至发稿尚无人接听。

  多家公司公告澄清关系

  在热炒区块链概念股的情况下,监管部门也频频发出关注函。其中,上交所在1月1日向游久游戏发出一封问询函,问询其是否存在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行为。1月12日晚,游久游戏对上交所的问询进行了回复,承认公司目前主营业务与区块链无关。

  游久游戏表示,公司区块链业务仍在研究和探索阶段,仅局限于网站频道内的新闻追踪报道和资讯转载,尚未形成相关技术和实质性成果。公司区块链具体经营业务未正式开展,未来是否顺利开展存在不确定性。同时,公司在该业务没有开展人才储备、资金筹集等方面的工作。截至目前,公司尚未进行区块链技术的研发,也没有直接产生的业务收入,该项业务对公司经营不构成实质性影响。

  此后,多家公司也纷纷发布公告撇清与区块链业务的关系。恒银金融(603106,SH)在澄清公告中称,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区块链相关技术在公司未形成任何相关产品或应用、销售,在公司业务收入中也未有应用区块链技术研发成果而产生的直接业务收入。同时,区块链相关技术目前没有实质的研发活动开展。

  1月14日晚间,四川双马(000935,SZ)发布澄清公告称,相关媒体报道中“IDG资本将会将区块链资产置入四川双马,标的为由IDG资本在C轮参与,D轮领投的全球知名的美国区块链公司Circle”的相关情况为无事实依据的猜测,公司目前的经营范围不涉及区块链相关业务,并且也不存在发展区块链业务的计划。

  除此之外,暴风集团(300431,SZ)、高伟达(300465,SZ)、科蓝软件(300663,SZ)、飞天诚信(300386,SZ)、四方精创(300468,SZ)等上市公司也发布澄清公告,回应参与区块链的情况,有的公告称区块链技术离市场化和商业化还有相当的距离,有的公告称对未来公司业绩影响尚存在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