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流感肆虐刺激医药股走高

2018年01月16日 07:16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从2017年入冬开始,全国多地相继进入流感季节性高峰,流感样病例就诊百分比和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均显著高于既往三年同期水平。在A股市场,流感的高发则使得相关医药类上市公司受到关注。

  据了解,冬季是流感高发季节,今冬气候异常,今年流行的优势毒株(乙型Yamagata)已多年未成为优势毒株,导致人群缺乏免疫屏障,易感人群增多。预计流感活动高峰还将持续一段时间,随着学校和幼托机构寒假的来临,流感活动水平将逐渐下降。国家卫计委日前发布最新的《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以下简称《诊疗方案》),新方案明确了流感的定义、症状、潜伏期等,在推荐药物方面更加明确。相比旧版方案,新方案在抗流感病毒推荐药物方面更加明确。抗流感病毒的西药,只推荐神经氨酸酶抑制剂,包括奥司他韦等。新方案将中药治疗纳入其中,成人推荐使用连花清瘟胶囊、银翘解毒类等中成药,过去的抗流感明星药物板蓝根不在推荐之列。新方案首次推荐了儿童抗流感的中成药,包括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等,并特别提醒,没有儿童适应症的中成药不宜给儿童使用。

  葵花药业公告称,公司主品、全国独家品种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及公司小儿咳喘灵颗粒(口服液)被国家卫计委列为本次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推荐儿童用药。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颗粒)是公司儿童用药领域的核心主品,2017年度单品销售额突破6亿元。此次作为《诊疗方案》推荐儿童用药将进一步提升产品的品牌价值,提升品牌影响力及销售业绩。以岭药业相关负责人则对媒体表示,为满足大批量的市场需求,公司正在紧急扩大抗流感中药连花清瘟的生产,目前连花清瘟的日产量为3500箱到4000箱,产能增加5倍。

  在互动平台上,不少制药公司也对相关情况作出了回应。香雪制药表示,近期流感频发,市场上对治疗流感的药物需求量持续增加;一品红表示,最近全国较多地方出现了流行病毒,其中儿童感染较多,公司相关产品销量也有相应提升;康缘药业表示,公司的热毒宁注射液曾被国家卫计委列入多项疫病的诊疗指南;上海医药称,旗下的奥尔菲为卫计委对于流感防治的推荐用药,但该药作为政府采购药,不在市场上流通。

  天风证券认为,今年流感高发,较往年形势严峻,国家卫计委高度重视,适时更新发布新版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全面应对流感爆发,严控发展态势,相关标的有望在此轮流感行情中受益。

  浙商证券则表示,自2017年12月份以来,全国各地的季节性流感扩散呈上升趋势,诊断试剂和预防及治疗药物需求大增,利好生产与之相关的甲流检测试剂盒、抗病毒药物、清热解毒药物和疫苗类产品的企业。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