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7,中国车市告别“白银时代”

2018年01月15日 08:54    来源: 国际金融报     见习记者 牛欣雨

  近日,全国乘联会发布了最新一期市场报告,2017年国内乘用车(狭义)销量为23764443辆,同比增幅仅有2.1%。自中国加入WTO以来,这样的微增长情况极为罕见。

  2010年之前,中国车市一直处在高速增长阶段,个别年份销量同比增幅甚至接近50%,这个时期被行业内很多人戏称为“黄金时代”。2010年至2016年,这7年是中国车市的“白银时代”,具体表现为增长速度趋于理性,年复合增长率保持在10%左右。如今,随着中国汽车消费需求日渐饱和,中国车市在2017年正式告别“白银时代”,进入“微增长”时期。

  分市场来看,2017年轿车市场累计销量11659753辆,同比下降3.4%;MPV市场累计销量为2026969辆,同比下降17.4%;表现最好的当属SUV市场,累计销量为10077721辆,同比上升15.3%。

  由此可见,除了SUV市场的销量有所增长,轿车和MPV市场均已“沦陷”。

  SUV市场开启淘汰赛

  2016年SUV市场的增幅达44.6%,而在2017年这一市场的增幅直接跌落到15.3%,这样的回落速度让许多车企措手不及。

  从各大车企近期陆续公布的产销数据来看,不少车企都在SUV市场遭受“重创”。譬如,江淮汽车SUV的销量在2017年猛降57.7%,就连一向主打SUV车型的长城汽车,其销量也仅与2016年持平。

  市场整体增长趋缓,带来了一个严峻的现实——竞争加剧、优胜劣汰。业内人士认为,此前“造一辆SUV就能热卖”的狂热阶段已经过去,如今只有更能适应消费者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的SUV才能获得市场的青睐。

  行业分析人士曾玮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这是市场的常态,当市场需求增长的时候,几乎每家车企都从中受益,很难分辨出真正有实力的车企。但当市场需求接近饱和时,竞争态势也会日趋白热化,实力不足的车企终将被淘汰。”

  这一点对自主品牌车企来说尤为明显。自主品牌车企目前生产的SUV仅仅依靠适装性、高坐姿和比较初阶的“多功能性”这些特点,已经很难在这片红海化的战场出彩,甚至新能源或者车联网的噱头也不能确保畅销。

  以江淮汽车为例,2013年至2015年,得益于市场的急速膨胀,江淮SUV销量的增幅每年都超过了100%。然而,随着竞争的加剧,这一自主品牌的劣势暴露无遗,2016年,江淮SUV销量的增幅突然降至8.9%, 2017年更是猛跌近六成。

  日趋白热化的竞争下,孰不知还有多少正在被宰割或待宰的“羔羊”。

  MPV市场进入寒冬

  虽然MPV市场占整个乘用车市场的份额远不及轿车和SUV,但从2009年到2016年,国内MPV的销量一直都保持着逐年增长的态势。2014年,MPV的销量增幅更是高达41.7%,2016年,增幅也还有16.1%。

  不过,到了2017年,这个“童话”终被打破,MPV累计销量较2016年同比下跌17.4%。

  数据显示,在2017年MPV销量排行前五的车型中,除了别克GL8的销量同比增幅超过八成,五菱宏光、宝骏730等其余四款车型的销量较2016年全部下跌。其中,销量冠军五菱宏光累计下降17.3%,与2016年相比,五菱宏光平均每月少卖了9000辆新车。

  针对MPV市场衰退的情况,上汽通用五菱相关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是因为购置税优惠政策在2016年底退坡,使得今年1.6L及以下MPV车型的购车成本上升,打击了消费者的购车热情。另一方面,受消费升级的影响,10万元以下MPV已经被消费者看淡,而品质、性能更为优异、价格在10万元以上的MPV开始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此外,有业内人士指出,7座SUV在2017年成为市场热点,这个消费升级的浪潮不仅推动了SUV销量的增长,也侵蚀了部分MPV市场。数据显示,广汽传祺GS8、广汽丰田汉兰达以及哈弗H7在2017年7座SUV的市场中均创佳绩,对MPV市场造成了不小的“威胁”。

  至于MPV市场接下来的走向,一位长安汽车内部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目前中国大部分汽车消费者大多是首次购车用户,对轿车和SUV的需求量比较大。未来当MPV作为第二辆车进入家庭时,MPV市场会迎来下一轮增长。

  上汽通用五菱相关人士也表达了相似的观点,“从市场上看,中高端MPV产品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家庭的购车新选择,甚至成为家庭的第二辆车或第三辆车,未来MPV或许将会成为家庭出行的‘标准配置’,因此我们对于MPV市场前景充满期待。”

  轿车市场停滞

  据全国乘联会统计,2014年至2017年,轿车年销量的增幅分别为5%,-5.2%,5.4%以及-3.4%。虽然轿车销量的走势连年起伏,但其涨跌幅都不剧烈。

  相较于SUV市场增速放缓、MPV市场尚待新春,轿车市场的发展几乎处于停滞状态,当前竞争格局已经定型,2017年的市场表现也较为稳定。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轿车向来都是乘用车市场中竞争模式最为成熟的车型。在稳定的竞争格局下,传统合资巨头早已建立起难以动摇的优势,鲜有自主品牌能够撼动它们的地位。

  全国乘联会发布的数据显示,在轿车累计销量排名前十五的车型中,超半数由三巨头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和上汽通用承包。其中,一汽大众共有四款车型入围,分别是排名第五、六位的速腾和捷达,以及排名第十、十一位的新宝来和迈腾;上汽大众共有三款车型入围,分别是拔得头筹的新朗逸,以及分列第八和十四位的桑塔纳和帕萨特;上汽通用旗下全新英朗和威朗则位列第三和第十三。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自主品牌吉利汽车旗下帝豪EC7进入排行榜前十名。

  行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自主品牌在轿车方面式微是轿车市场发展停滞的一个重要原因,当自主品牌的轿车能像SUV一样在市场中能和合资品牌SUV抗衡的时候,或许轿车市场当前的竞争格局就会被打破,从而迎来新的发展。”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