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持仓分析:期指多头主力逐步增仓

2018年01月15日 08:44    来源: 期货日报    

  继此前一周连续五个交易日上涨之后,上周国内A股市场继续强势走高,上证综指再度以五阳线保守,至此沪指已录得十一连阳,涨至3428点创近期新高。期指走势出现了分化,IF及IH持续上涨,主力合约当周涨幅分别为2%和2.9%,IC相对滞涨,主力合约微跌0.09%。基差方面,各品种表现各异,其中IF及IH由于现指表现强劲,期货升水均有不同程度收窄。截至上周五,IF及IH主力合约分别升水4和8点,IC恰好相反,主力合约由贴水转为升水1.8点。

  量能方面,虽然临近交割周,但期指持仓并未回落,相较上周五,期指总持仓当周增加1970手至89895手。但各品种持仓增减不一,其中IF及IH双双增仓,持仓分别增加2145和348手至40725和21268手,IC小幅减仓,持仓当周减少523手至27902手。

  主力持仓方面,IF资金移仓速度较快,多空总持仓均较前一周有不同程度增加,其中多头增仓221手,空头增仓5手,净空持仓降至2564手。与IF不同的是,IH主力移仓相对缓慢,受到交割影响,近月合约多空主力双双减仓,持仓分别减少595和593手,净空持仓微增2手至726手。IC多空主力也均呈现减仓局面,其中多头减仓1963手,空头减仓2351手,净空持仓降至270手。

  具体席位方面,由于市场持续上涨,部分席位多头持仓稳步增加,五矿经易、鲁证及海通期货等净多持仓排名靠前的席位上周多单分别增仓357、432和477手,其中五矿经易和鲁证期货净多持仓均增值2000手之上。另一方面,少数席位多单止盈离场,以乾坤期货为例,上周多单减仓800手左右,净多持仓降至408手。空头方面,各席位持仓变化不一,其中国投安信、上海东证等席位空单小幅增仓,而光大、中信期货等席位空单持仓则出现一定程度下滑。

  总体来说,上周期指持仓未随交割周临近出现大幅下滑,相反持仓略有增加。由于指数不断走高,多头资金逐步入场,预计期指短期仍将维持强势格局,稍作整理之后有望继续上行。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