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蚂蚁借呗关闭部分账户 “高杠杆”惹的祸?

2018年01月15日 08:40    来源: 国际金融报     记者 付碧莲

  东方IC 图

  从收购美国大型汇款公司MoneyGram(速汇金)被否,到支付宝年度账单默认勾选协议“惹祸”被监管约谈,再到消费金融业务因高杠杆或触及监管红线引发关注,蚂蚁金服的2018年开年看起来不太顺!

  如果说,收购速汇金失利已是既定事实,支付宝年度账单涉及用户隐私问题已被正视并开启整治;那么,消费金融杠杆过高的问题,或许目前仍是令蚂蚁金服最“糟心”的事儿。

  高杠杆引监管关注

  从最早境外媒体曝出“央行与蚂蚁金服会面讨论蚂蚁金服消费金融业务高杠杆问题”至今,有别于对支付宝账单事件的迅速反应,蚂蚁金服方面始终未对此事作出正面回应。

  上述报道还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在蚂蚁金服降低杠杆水平之前,中国央行可能会阻止蚂蚁金服发行新的消费贷款证券。

  就高杠杆问题以及消费贷款证券发行事宜,《国际金融报》记者多次联系蚂蚁金服方面,但对方至今未给出正面回复。

  蚂蚁金服相关人士仅给了记者一个文章链接,内容主要为1月9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对相关媒体一个提问的回复:发行ABS的小贷公司会根据央行2017年12月8日印发《小额贷款公司网络小额贷款业务风险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规定调整杠杆率,ABS产品发行在交易所审核政策方面没有变化。

  然而,上交所对于ABS产品发行的审核政策没变,并不意味着蚂蚁金服消费金融的杠杆率没问题。

  一位不愿具名的消息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监管对蚂蚁金服的确有指导意见,但是具体内容不方便透露。”

  据记者了解,蚂蚁金服近日撤回了价值数十亿美元的ABS产品发行计划。

  对此,蚂蚁金服表示,取消发行计划是因为2017年底融资情势紧俏及债市定价上升。

  另外,近几日,部分支付宝用户反映,在未给出理由且未提前通知的情况下,自己的蚂蚁借呗账户被突然关闭。

  对于这一操作,蚂蚁金服方面解释,作为一款消费信贷产品,蚂蚁借呗会基于用户的使用情况和信用行为,对用户的资格和额度进行动态调整。因此,有部分用户被清退资格或降低额度,或者有部分用户被准入或提高额度,都是正常的。

  “在中国经济整个去杠杆化的进程中,银行、证券、信托等传统金融机构都在去杠杆,互联网金融杠杆率持续上升的现象必然会引发监管的注意。而且,由于互联网金融行业近年来乱象丛生,自然更是监管进行整治的重点对象。”上述消息人士指出,“2017年监管首度对支付宝和财付通这两家第三方支付行业的巨头开出罚单,虽然罚金只有3万元,但监管释放的信号很明显。”

  合规无非两条路

  蚂蚁金服在消费金融方面的杠杆究竟有多高?

  蚂蚁金服旗下“借呗”和“花呗”的运营公司分别为重庆市蚂蚁商诚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和重庆市蚂蚁小微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两家公司共有38亿元的注册资金。其中,蚂蚁小贷注册资金18亿元,蚂蚁小微注册资金20亿元。按照《重庆市小额贷款公司融资监管暂行办法》规定可以放大2.3倍,也就是说两家公司总共可以做87.4亿元的生意。

  然而,根据兴业研究研报分析,蚂蚁金服旗下两家小贷公司通过ABS等方式进行表外融资,截至2017年6月末,净资本合计106 亿元,总贷款余额合计2651亿元,目前存量ABS余额超过2500 亿元,融资总额与资本金额的比例远远超过重庆银监局2.3倍的杠杆要求。

  而随着政策收紧,ABS“发行大户”蚂蚁金服也备受关注。2017年12月1日,互联网金融整治办发布《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新规针对通过资产支持证券(ABS) 出表扩大“实际杠杆”的行为作出明确规定。新规要求以信贷资产转让、资产证券化等名义融入的资金应与表内融资合并计算,合并后的融资总额与资本净额的比例暂按当地现行比例规定执行,各地不得进一步放宽或变相放宽小额贷款公司融入资金的比例规定。

  紧接着,2017年12月18日,蚂蚁金服宣布对旗下两家小贷公司增资82亿元,将其注册资本从38亿元大幅提升至120亿元,但其贷款余额还是远远超出限制。

  对蚂蚁金服来说,合规无非两条路:一是不断地增加资本金;二是减小放贷规模。此前,在将两家小贷公司资本金提高至120亿元时,蚂蚁金服曾表示,后续将视业务开展情况和相关的监管要求,继续增加注册资本和资金实力。

  蚂蚁金服如此舍得“砸钱”,无疑与这两家小贷公司的“吸金”能力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第三季度,蚂蚁借呗资产总额为219亿元,利润却高达45亿元,这个数据超过8家已上市的商业银行。截至2017年6月末,蚂蚁花呗的净利润为10.2亿元。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