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环境改善 一季度行情有望超预期

2018年01月15日 07:3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大盘近期出现历史上罕见的连阳走势,指数涨幅与市场多数个股涨幅的匹配度则持续下降,市场分化严重。在此种分化格局下,成交量也出现一定背离现象,大盘在前期高点3450点附近心理层面压力开始显现,市场上行的速度和幅度均有所减缓;另一方面,今年这样开年的走势只有在2006年大牛市启动前才出现过一次,说明A股目前已经具备中期筑底步入慢牛行情的基本条件。

  而在经济数据的强劲预期支撑下,A股市场有望维持3400点中枢偏上的走势,若能反复震荡消化3450点附近的套牢盘压力,则有望走出权重股搭台、题材股唱戏的强势震荡格局。

  从基本面情况来看,12月美国加息靴子落地后,大宗商品价格重新呈现出明显上行态势,其中元旦后油价、煤价和铁矿石价格均有一定涨幅。前期市场热点持续性较强的房地产板块也受到国内货币政策短期宽松利好刺激,资金介入力度较强。虽然历史上看这个时期并非周期板块的大涨时期,但对比去年初的表现来看,目前周期板块年报靓丽预期确定性更强,在去年四季度表现不佳的情况下,目前周期板块估值相对仍然较低,后期有望再次获得资金青睐。

  此外,全球经济复苏的大环境也对国内外股指推动作用明显,而国内供给侧改革实现产能和库存去化明显,行业的供需结构拐点有望出现,行业本身的景气度也有望随之回升。12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6%,连续15个月保持在51%以上较高水平,连续17个月位于荣枯线上方。因此,在经济稳定增长的大环境良好下,大盘也不存在出现较大调整的内外因素。

  从各方面来看,经济增长的稳定预期或将推动一季度场外资金的持续进场,尤其是企业产能和库存出清后,国内上市公司的营收水平在一季度有望加速回升。2018年初大盘的连阳走势并非春季躁动,而是上游资源企业景气回升不断所带来的投资机会。综合上述观点,进入一月中下旬后,市场有望扭转大白马股独立上涨的分化行情,形成周期板块和成长股交替表现的轮涨行情,建议选择年报业绩增长确定性较强的标的获得超额收益,短期看好包括:钢铁、煤炭、化工、电子板块等。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