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证综指11连阳 私募看好2018年A股表现

2018年01月15日 07:1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进入2018年以来,A股市场在地产、石化、白酒家电等板块的带领下持续上涨。自2017年最后两个交易日至2018年1月12日,上证综指已经实现11连阳,上涨幅度达到4.68%。部分私募认为,资金面好转和基本面预期带来了这次“11连阳”,看好2018年A股表现,同时也有私募表示对连续上涨之后A股恐面临调整压力。

  进入2018年以来,A股市场在地产、石化、白酒家电等板块的带领下持续上涨。自2017年最后两个交易日至2018年1月12日,上证综指已经实现11连阳,上涨幅度达到4.68%。部分私募认为,资金面好转和基本面预期带来了这次“11连阳”,看好2018年A股表现,同时也有私募表示对连续上涨之后A股恐面临调整压力。

  基本面预期与流动性转好

  上证指数自2017年12月28日以来,连续11个交易日阳线上涨,截至1月12日,上证指数报收3428.94点,不仅重新夺回了3400点这一整数关口,更是创造了2000年以来连续上涨纪录。从历史上看,相似的情景在A股市场曾出现两次:第一次是2006年6月15日-6月29日,上证指数连续11个交易日收为阳线,但其中有两个交易日是下跌的;第二次是2015年3月11日-3月24日,上证指数连续10个交易日上涨,但是有一个交易日为阴线。

  对于近期的连续上涨,星石投资合伙人、首席策略师刘可认为,资金面好转和基本面预期带来了这次“新纪录”,本次连续11个交易日不仅上涨,且全部为阳线,可以说创造了新的纪录。

  “本次股市的上涨是基本面预期与流动性转好的共同作用。在2017年底,市场普遍预计2018年经济增速将要下滑,同时加上年末资金面紧张与绝对收益投资者兑现收益的原因,使得A股出现了超过5%的回调。进入2018年后,年初资金面出现好转,国债收益率、Shibor、R007等利率大幅下跌;全国住房城乡建设会议提出2018年改造棚户区580万套,部分城市放宽限购政策,使得市场一改对经济的悲观预期,各大研究机构相继调高房地产投资与GDP增速的预测。在这两方面共同作用下,A股出现了连续的上涨。”刘可说。

  11连阳之后市场走向如何?截至1月13日下午,东方财富网调查结果显示,有53.9%的股民对下周一沪指将会迎来12连阳持肯定态度;但也不是每位股民都抱有乐观情绪的,有近3成的股民认为沪指会止步11连阳;另外,16.7%的股民对周一沪指的走势有些迷惑。

  看好2018全年A股表现

  对于后市的看法,分析人士称,从当前时点看,沪指已连续11个交易日收阳,各板块轮番表现,拉动指数连续上涨,但涨幅不大,短期股指或面临一定整理压力,建议投资者保持谨慎。

  深圳某私募人士表示,在11连阳之后,短期内市场面临震荡的可能性更大,但回踩幅度有限,“之前的几次大连阳基本都是出现在大牛市之中,目前的市场情况不能简单地类比历史”。

  不过也有私募对2018年全年持乐观预期。刘可表示,星石投资仍然看好全年A股的市场表现。我国经济质量正在不断改善,新消费、新投资、新出口正在成为中国经济的新动能,同时A股的估值在全球仍处于较低水平,外资也有望继续增配A股。因此星石投资判断,经济的全球质量、估值的全球优势与资金的全球流动将带来A股的全球配置价值,这其中优质的价值成长股有望获得较好的市场表现。

  中欧瑞博亦认为,2018年上半年的风格将会是2017年的延续,预判2018年A股没有重大系统性风险与系统性机会,在具体操作上坚决回避高估值而没有业绩的概念公司,把握企业的基本面和估值,把握结构性赚钱的机会。在行业上,中欧瑞博看好新经济,比如新能源汽车,认为经过2017年上游企业的景气,2018年投资机会将向中游企业传导。此外,中欧瑞博还看好太阳能光伏发电、物联网领域。

  (原标题:上证综指11连阳 私募看好2018年A股表现)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