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权益类次新基金火速建仓 多只近期涨势喜人

2018年01月15日 06:23    来源: 中国基金报    

  截至1月12日,2017年四季度以来新成立的主动偏股型基金共有97只,其中85只目前单位净值已超过一元,占比近九成。

  进入2018年后,沪指出现罕见11连阳走势,以房地产、白酒、保险等板块为代表的周期性蓝筹持续走强。

  记者统计发现,截至1月12日,去年四季度以来成立的次新基金业绩突出,最高者收益逾10%。与此同时,股市回暖吸引不少新基金火速建仓。从净值表现看,多只基金净值接近或超过相关指数涨幅,仓位较高,显示出基金经理对后市较为乐观。

  2017年11月中下旬,A股、港股均出现了一轮回调,正当市场争论未来走势之时,部分次新基金却迅速着手建仓,在随后的反弹行情中,可谓收获颇丰。据资讯统计显示,截至1月12日,2017年四季度以来新成立的主动偏股型基金共有97只,其中85只目前单位净值已超过一元,占比近九成。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一般而言,新基金有1个月至3个月的建仓期,建仓速度快意味着基金经理对后市较为乐观。

  具体来看,在上述97只次新基金中,有11只收益率已超过5%,22只超过3%,其中涨幅最高的广发资源优选,自去年12月14日成立以来,单位净值已达到1.1007元,涨幅逾10%。

  上海某公募基金一位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目前管理的一只次新基金仓位已近六成。展望2018年,整体上经济波动的风险不大,在金融去杠杆的背景下,流动性虽然存在不确定性,但可以预见的是,追求业绩确定性依然会成为投资主线,部分消费股以及估值、业绩相对匹配的成长股有望获得资金青睐。“上半年即将迎来年报行情+春季行情,近期多家公司公告业绩预喜,就短期而言,我认为上半年或者今年前4到6月内A股的风险并不大。”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次新基金,还有多只成立不久的基金涨势凶猛。例如成立于去年12月11日的富国沪港深行业精选,自成立以来单位净值涨幅已高达7.83%。

  此外,净值涨幅较高的新基金还有广发品牌消费、富国精准医疗、嘉实价值精选、南方优享分红和工银瑞信沪港深精选等,上述基金自成立以来业绩回报均逾5%。从投资方向上看,以上基金大多偏消费等蓝筹股以及港股市场。

  谈及2018年港股的市场行情,富国基金汪孟海认为,恒生指数的涨幅或许不会像2017年这么高,但是从大概率上说,2018年港股不仅在指数上会有不错的表现,个股也会有许多机会。具体到板块,他表示互联网和科技板块依然是未来两三年最重要的投资方向,此外,医药、保险等行业板块也会有不错的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