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家基金收缩定增业务 多因素导致业务前景难乐观

2018年01月15日 06:22    来源: 中国基金报    

  距去年2月15日施行的再融资新规接近1年,距离5月末减持新规实施超过半年,在再融资市场的严监管下,公募定增基金规模狂飙突进的增长势头开始降温,业务模式也难以为继。多家公募人士近日告诉记者,今年不会再布局公募定增业务,发行公募定增产品,部分基金子公司参与的定增业务也会逐步清理,定增业务正在遭遇全线收缩。

  基金公司收缩定增业务

  存量项目遭清理

  从证监会公示的公募基金募集申请来看,从去年再融资新规后已经没有受理“定增”字样的公募产品募集申请,而存量定增产品也开始加速转型的步伐,中欧、建信、富国、九泰4家公募旗下5只定增基金在新规后发起了变更注册的申请。

  沪上一位公募定增基金经理表示,在再融资新规和减持新规后,他所在公司擅长的定增业务参与越来越少,未来也不再作为重点布局方向。目前定增业务只在基金子公司层面继续参与,而在存量公募产品到期后可能将不再参与这一市场。

  北京一位中型公募基金经理也称,近两年定增投资赚钱效应降低,公募产品中散户赎回比较多,虽然以高净值客户和机构客户为主的专户业务还在继续做,但因为看不到赚钱效应,产品规模萎缩也比较厉害。

  北京一位中型公募基金经理称,“伴随着定增市场规模缩水和赚钱效应下降,未来公募定增业务发展空间受到较大限制,未来我们也会适当降低预期,为定增产品业务缩水做好准备,今年是不会作为公司业务发展的重点了。”

  沪上一位公募“老十家”投资总监也告诉记者,他所在的公司在公募层面没有定增主题基金,但在子公司层面有定增产品,随着再融资新规和减持新规影响逐步扩散,目前公司的子公司存量定增产品规模都在逐步收缩,有的产品在清理,增量定增项目不再参与了。

  2017年2月、5月陆续出台再融资新规和减持新规后,规模一路上行的公募定增市场开始降温。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市场上51只公募定增基金合计规模为461.66亿元,然而平均单只基金规模却降为10.96亿元,缩水明显。

  多因素导致

  定增业务前景不乐观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去年492家上市公司合计增发募集资金1万亿元,规模同比萎缩44.64%。

  北京上述中型公募基金经理分析,在当前的监管环境下,上市公司整体上发行定增的积极性下降,尤其优质公司定增融资的需求减少,这会导致公募定增业务在市场选择空间上也逐渐降低;另一方面,定增融资受限导致在再融资市场的地位和重要性下降,而可转债受到鼓励,此消彼长,预计定增融资比例仍会萎缩,导致上市公司更青睐新的融资方式。

  除了定增业务体量萎缩、再融资占比降低外,赚钱效应的降低则对投资者吸引力越来越小。

  数据显示,30只有统计数据的公募定增基金2017年平均收益率为-0.39%。收益率最高的前海开源再融资主题精选基金收益率为23.55%,收益率最差的基金亏损在20%以上。

  沪上一位公募“老十家”投资总监认为,在去年“二八分化”的市场环境中,定增基金的投资收益也呈现“冰火两重天”的现象,参与蓝筹股定增的基金收益可观,参与创业板定增的基金下跌较多,有的定增拿的安全垫很快就被市场跌穿,配置不同资产的定增基金业绩分化明显。

  北京上述中型公募基金经理也称,从统计的全市场数据看,去年全年发行的定增项目收益最高的有1倍,最差的亏了50%,一些业绩较好、有行业地位的稀缺性公司越来越受市场青睐,定增基金配置资产收益的巨大差距也会反映到基金业绩上,这种市场分化的现象很有可能会成为市场的常态。

  除了市场分化导致投资者体验不佳外,大宗交易的退出方式也让相对微薄的定增业务收益率更是“雪上加霜”。

  沪上一位公募定增基金经理表示,因为目前定增退出既可以二级市场卖出,也可以通过大宗交易减持,如果定增产品到期,只能为对手盘让利的大宗交易来退出。定增项目到期除了抛售的股价冲击外,加上大宗交易的折价,对收益的冲击会很明显。

  北京上述中型公募基金经理则总结称,“一二级市场套利机制的减少会导致市场的资金逐步退出,未来这个体量的市场做大业务规模难度很大,而预期收益率较低又难以留住客户,很难再继续作为公司业务拓展的重点,目前看定增业务的前景不容乐观。”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