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深交易所与中国结算修订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规则

2018年01月13日 08:4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经中国证监会批准,上交所、深交所与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对《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及登记结算业务办法(试行)(2017年修订)》进行了修订,于1月12日发布《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及登记结算业务办法(2018年修订)》,并自3月12日起正式实施。

  2017年9月8日至9月22日,上交所、深交所、中国结算就规则修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经认真研究,上交所、深交所、中国结算采纳部分意见:一是明确融入方融入资金存放于证券公司指定银行开立的专用账户,加强专户管理可操作性。二是允许符合一定政策支持的创业投资基金作为融入方,支持创业创新。三是完善部分条款表述。

  与原《办法》相比,新《办法》修订内容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进一步聚焦服务实体经济定位。明确融入方不得为金融机构或其发行的产品,融入资金应用于实体经济生产经营并专户管理,融入方首笔最低交易金额不得低于500万元,后续每笔不得低于50万元,不再认可基金、债券作为初始质押标的。二是进一步强化风险管理。明确股票质押率上限不得超过60%,单一证券公司、单一资管产品作为融出方接受单只A股股票质押比例分别不得超过30%、15%,单只A股股票市场整体质押比例不超过50%。三是进一步规范业务运作。明确证券公司开展业务资质条件,要求证券公司建立融入方信用风险持续管理及资金用途跟踪管理机制。

  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减轻对存量业务影响,将适用“新老划断”原则,相关修订内容仅适用于新增合约,此前已存续的合约可按原有规定执行和办理延期,不需提前了结。

  (原标题:沪深交易所与中国结算修订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规则 聚焦服务实体经济 强化风险管理)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