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钢铁煤炭业并购重组有望再发力

2018年01月13日 08:21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孟 珂

  在去年煤炭、钢铁行业获得优异表现后,近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煤炭企业兼并重组转型升级的意见》明确提出,支持有条件的煤炭企业之间实施兼并重组,或与产业链相关企业进行兼并重组,使煤炭企业平均规模扩大、产业格局优化。业内专家纷纷预测,2018年,钢铁企业的兼并重组,或将再次开启,今年将迎来周期行业的并购重组的大年。对此,《证券日报》记者专访了中宇资讯煤炭分析师徐时楠。

  《证券日报》记者:目前钢铁、煤炭市场兼并具有什么特点?

  徐时楠:钢铁和煤炭的兼并是行业的的调整与转型,是煤炭产业上下游的整合。以往的煤炭企业重组,多以煤炭单产业内部的调整,为了集中煤炭产业的集中度。但是对于煤炭的抗风险性以及产业协同性的帮助并不明显。因此钢铁和煤炭的兼并更要加强调资本运作,增加市场化兼并重组。

  《证券日报》记者:钢铁、煤炭市场兼并重组的必要性有哪些?

  徐时楠:钢电联营能够有效的解决我国当前煤炭和钢铁俩个行业的不少矛盾。目前我国发展较好的煤炭企业一般具备开采条件优越、规模相对较大的一些特点,但是大多数煤炭企业在现阶段政策下无法继续扩大生产。究其原因是煤炭企业长期以来单一的产业结构和企业的社会化问题得不到解决。由于我国煤炭和下游行业市场化程度存在较大不同,矛盾自然不能彻底化解。此外,俩大行业从矛盾关系变成和谐发展,由外部市场交易变成企业内部交易从而解决供需矛盾,整合产业资源,具备很多的优势。

  《证券日报》记者:2018年钢铁、煤炭行业并购重组的目标任务有哪些?

  徐时楠:2018年钢铁、煤炭行业并购重组的目标任务,一是具备实力的钢铁企业结合资源需求,与煤炭企业实施兼并重组;二是铁路、港航运输企业与煤炭企业实施兼并重组,发挥大宗物资运输的产业链优势,提高运输保障水平;三是加快僵尸企业的处置。只有这样才能提高上下产业的融合度,优化资源配置,使得煤炭行业的发展质量和效益得到有效提高。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