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日视点:多项数据点亮中国经济成绩单

2018年01月13日 08:16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一 帆

  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讲话时指出,过去一年,中国经济延续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整体形势好于预期。李克强用这一句话概括了中国经济2017年的全貌,而近期多方面数据和预测也证明了这一概括性论断。

  国家统计局将在1月18日公布2017年全年经济数据。从目前陆续公布的一些数据看,中国经济增速表现良好。自2015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速已经连续9个季度保持在6.7%至6.9%之间,扭转了此前的下行趋势,实现了稳中有进的良好局面。以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蓝皮书》为代表的多家机构此前预计,2017年中国经济增长6.8%左右,增速比上年增加0.1个百分点。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也对中国2017年经济增长做出6.8%的预测。由于中国经济超预期的表现,亚行则直接调高其预测值0.2个百分点至6.7%。有关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经济总量占全球的比重已经达到了15%,比5年前提高了3.5个百分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此前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三成,远远高于其他发达经济体。中国经济仍然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和稳定器。

  与此同时,受益于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国内就业形势喜人。2017年前11个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280万人,同比增加31万人,再创历史新高,超额完成全年就业指标已成定局;全国调查城镇失业率、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都保持在4.9%以下,创下近期低点。

  与经济增长密切相关联的通货膨胀率,则稳定运行在调控目标之下。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2017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CPI比上年上涨1.6%,完成了《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的调控目标,PPI同比上涨6.3%,与上年同比下降1.4%形成了鲜明对比,结束了自2012年以来连续5年的下降态势。物价水平的温和走势为2018年货币政策操作提供了有利的空间。

  此外,国际收支情况明显改善。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7.79万亿元人民币,比2016年增长14.2%,扭转了此前连续两年下降的局面。其中,出口增长10.8%;进口增长18.7%。同时,中国外汇储备连续11个月增加,站稳3万亿美元。人民币汇率稳中有升,2017年全年人民币汇率指数的年化波动率为2.61%,低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3.12%的年化波动率,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升值6.16%,市场汇率升值6.72%。

  以上货币政策的四大目标在2017年的中国实现了最优呈现,除此之外,国内经济结构的持续改善,高端制造业的稳定成长,以及互联网、大数据的广泛应用,云计算、人工智能领域不断激发和释放经济活力,都为中国经济2017年成绩单提供着源源不断的动力。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