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监会:IPO企业控股股东、实控人不得为“三类股东”

2018年01月12日 16:5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2日讯 今日,证监会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在回应关于新三板IPO、三类股东相关问题时表示,三类股东存在信息不透明等问题,将在IPO审核中重点关注,证监会对三类股东的问题处理非常慎重,并于近期明确了新三板企业相关监管政策。

  常德鹏介绍,2015年以来新三板挂牌企业的增多,部分IPO企业出现了“三类股东”问题,鉴于其有特殊性,存在层层嵌套和高杠杆等问题,证监会在IPO发行审批的过程中重点关注,此前部分在审企业对“三类股东”有主动清理的做法,考虑到“三类股东”对IPO政策和新三板发展问题,证监会非常慎重,经过研究论证,近期明确了新三板企业存在“三类股东”的监管政策。

  常德鹏指出,主要涉及以下几个方面要求:一是基于证券法、公司法和IPO规章等要求,公司稳定性和控股股东的明确性是基本条件,需确保控股股东履行诚信义务,要求控股股东、实控人不得为“三类股东”,二是要求需纳入金融监管;三是为从源头上防范利益输送,从严监管高杠杆结构化产品和层层嵌套的主体,存在“三类股东”的需提出符合要求的整改计划,并做穿透式披露,并要求中介机构对利益相关人在“三类股东”的持有权益方面进行核查;四是要求“三类股东”对存续期作出合理安排。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