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器人做投资顾问 “懂你”最重要

2018年01月12日 07:33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刚刚过去的2017年,关于机器人取代人工的新闻不止一次上了热搜榜。其实,机器换人的热度不仅体现在实体经济领域,在投资领域,各种智能投顾也像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有业内人士预计,到2020年,我国智能投顾市场规模将超过5.22万亿元,成为财富管理市场中不可忽视的力量。

  对于大多数的年轻投资者而言,自己的资金不多,学习专业知识或到网点咨询理财经理,都是成本远高于收益的事情。随时随地用手机轻轻一点,就能轻松完成资产配置,这样的体验确实值得期待。

  说是“智能投顾”,其实叫机器人投顾更合适。例如摩羯智投、理财魔方等产品在使用之前,一般会询问客户的投资目标、投资时长和风险承受情况。然后,再利用量化投资模型,结合智能算法为客户定制一套合适的投资组合。从投资组合来看,既包括了信用债、平衡型基金等低风险产品,也包括了黄金、股票、分级基金等高风险产品。

  智能投顾的火爆,一方面得益于机器人能不受情绪因素的影响,按照固定算法进行投资,做出理论上的最佳决策。众所周知,带有情绪的投资很可能引发错误的判断,从而影响决策,而智能投顾没有情绪的波动,可以进行更理性的判断;另一方面,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为机器人投顾的长期稳定收益做了背书。如果说智能投顾还有不足,那么这种不足主要来源于面对投资市场的短期波动或者异常波动,很难及时调整投资策略。不过,对机器而言,时间不是问题,放到5年或者10年的投资周期来看,这种当下的短期损失足可以用时间来弥补。

  因此,在智能投顾领域“人+机器”的投顾方式也应运而生。这种投顾方式既能够根据市场波动及时反应,又在持续投资方面最大限度地剔除个人情绪对投资行为的影响。例如,盈米财富在2016年推出的公募基金销售平台“且慢”就采用了这种方式。投资者如果不想在投资领域花过多的时间,又想获得长期稳定回报,选择这种投顾方式是一条捷径。此外,对投资市场上的各种策略而言,“人+机器”投顾方式只需通过软件设定一个阈值,可以让投资者清楚看到策略里各种产品的持仓成本,随时“跟车”或调仓,便利性有了极大提升。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无论哪种智能投顾,提供的都只是资产策略组合,投资收益未做也不可能做出约定。与固定收益产品相比,这些资产策略组合的风险系数依然较高。其实,智能投顾的核心逻辑无外乎3条:一是在资产低估值时买入,高估值时“收割”;二是用长期固定投入摊薄持有成本获利;三是通过高频调仓获取相对稳定较高的回报。因此,对投资者而言,一旦选定了投资策略,最好能在设定的时间段内坚持执行,如果中途“下车”或者频繁转换策略,反而可能蒙受更大的损失。

  回顾近几年智能投顾行业的发展,很多机构依然停留在销售服务层面,在顾问式服务方面远远没有做到位。从长远来看,智能投顾的理想状态是和目标客户形成交互,根据客户需要打造更为严格、合理的投资策略。在这个层面上看,现有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在更“懂你”方面,要走的路还有很长。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