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金面趋紧 OMO料继续发力

2018年01月12日 07:3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资金面趋紧 OMO料继续发力)

  继上一日重启逆回购操作,1月11日,央行紧接着实施了上个月中旬以来的首次净投放。11日,央行开展600亿元逆回购交易,实现净投放300亿元。市场人士指出,前期持续净回笼的累积效应显现,加上月中税期影响等,短期市场资金面已出现紧张迹象,预计央行将持续加大操作力度,逆回购与MLF并举,保障月中资金面平稳。

  重启净投放

  11日,央行开展300亿元7天期和3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当日有3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故实现净投放300亿元,为2017年12月21日以来央行首次通过公开市场操作(OMO)净投放资金。

  自2017年12月21日起,央行持续通过逆回购到期回笼流动性,截至2018年1月9日,净回笼规模累计达10600亿元,期间央行连续12个工作日暂停OMO,创了2017年下半年以来的最长连停纪录。随着央行净回笼规模不断增加,流动性总量下降至中性水平。在此背景下,1月10日,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等量对冲了当日到期逆回购。

  市场人士表示,央行此轮净回笼持续时间较长、回笼规模较大,加上短期仍有不少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月中税期因素影响开始显现,近两日市场资金面已有一定紧张迹象,推动央行进一步加大操作力度,预计中旬央行将持续开展操作,实施适量的流动性净投放。

  资金面继续收紧

  11日,市场资金面较前几日继续收紧,货币市场利率纷纷走高。

  银行间债券回购市场上,2个月以内各期限回购利率全线上涨,其中隔夜品种DR001大涨19BP,代表性的7天回购利率DR007涨10BP至2.94%,14天至2个月品种上行16BP-24BP不等。

  交易员称,昨日市场资金面延续上一日紧张气氛,整体进一步收紧。早盘开始,隔夜、7天加权融出寥寥无几,临近午盘陆续有中小银行开始小幅融出隔夜资金,供求局面得到稍微缓和,午后市场渐趋宽松,临近尾盘供需恢复均衡。

  业内人士表示,短期资金面再现波动,表明低超储环境下,央行货币政策操作及各类季节性、临时性因素对流动性影响较大,容易造成短期流动性大起大落。往后看,货币市场主要将面临税期等因素扰动。

  1月份是季初月份,往往是税收大月,月中财政收税造成资金回笼,对流动性的影响不容忽视。2015年以来,1月份财政存款增量均超过4000亿元。另外,今后一周还有不少央行逆回购和MLF将到期。

  从2017年情况看,月中往往是多个因素叠加影响流动性的时点,加剧短期流动性供求矛盾,因此央行通常会持续开展较大力度操作,以净投放为主。目前来看,本月中旬央行大概率也会这样做,11日的净投放只是开始,后续续作MLF、继续实施净投放基本没有悬念。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