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冬天里A股出现“一把火” 区块链概念集体飙涨趋疯狂

2018年01月12日 07:0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谢欣

  实际上,从2017年年中开始,区块链就一时风起云涌,从BAT、迅雷、天涯、人人网到柯达,各大公司都纷纷押宝,受此影响,中概股中的区块链概念股出现了大幅上涨。目前这种氛围传导到A股市场,尤其是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一句拥抱区块链之后,A股市场的情绪被彻底点燃,连续数个交易日,区块链概念股集体爆发,呈现出疯狂态势。

  区块链概念股集体爆发

  在1月9日,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发布的一条看好区块链的消息在朋友圈广泛流传,并有人截图进行了转发,受到自媒体纷纷报道,引起了市场的广泛争议。随后徐小平表示,“我在内部强烈鼓励大家拥抱区块链革命、学习区块链技术,是我经过长期观察和思考得出的认知,我感到有责任告诉我们的创业者”。他表示,不希望对区块链的看法被人误解为是对ICO的观点。

  但这种氛围迅速传导到A股市场,迅速点燃了市场情绪。区块链概念股龙头易见股份继1月8日涨停后,再持续出现3个涨停,最新股价已创出自2017年以来的新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月10日区块链概念掀起高潮,该板块整体涨幅达到5.09%,其中易见股份、远光软件、四方精创、高伟达等11只个股集体涨停。1月11日,区块链概念股继续升温,截至收盘,编入通达信区块链概念的个股出现8只涨停,16只区块链概念股盘中触及涨停,呈现集体疯狂的景象。

  对此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期A股市场出现区块链概念火爆,更多的是受益于外围市场区块链技术反响强烈,涉及到的概念股在近期都出现股价大幅上涨。

  券商研报纷纷看好

  对于近期持续火爆的区块链概念股,券商纷纷表示看好,招商证券认为,虽然2017年比特币迎来了火爆行情,但当时并未给区块链概念本身带来太多的关注度。而近期各大互联网公司在区块链技术上的频频布局对于区块链在我国的市场培育和推广将起到积极作用。

  招商证券表示,通过各大互联网公司的传导,区块链的受众面将逐渐向大众推广。从目前看,各大互联网公司试水的区块链应用依旧以发行“代币”或实现“积分管理”的类型为主,而区块链真正的潜在应用空间还很巨大,尚需时日慢慢挖掘,短期内看尚不具备大规模落地条件。建议关注具备区块链技术和应用的IT厂商,建议从具备“技术开发能力”与“应用及场景”这两个维度筛选标的。

  国泰君安在研报中指出,区块链经济的核心不在技术,而在于商业逻辑的重构。目前国内也有很多公司开始探索和布局区块链,2018年将是区块链进入步入实际应用的阶段,会有很多精彩纷呈的项目落地,共享经济进入新时代。国泰君安建议,有别于其他创新,区块链作为底层协议,需要一个学习期,上市公司短期也难从中获得盈利改善。但如果风险偏好提升,A股中涉及区块链的公司也有望受到资本热捧。

  深圳温莎资本高级研究员魏新元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区块链目前是炒概念为主,从目前来看最主要的问题是两点,第一是技术本身的限制,比如确认速度、电力消耗、算力消耗等,导致下游应用受限;第二也是最主要的一点,没有一个明确的盈利模式,有点类似于现在的共享单车,布局意义大于盈利意义。新年以来资金紧张程度缓解,而区块链概念在海外的火爆影响了国内的资本市场。所以目前区块链概念股大涨是炒概念主题和资金面配合的结果。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