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百果园获B轮融资 “水果零售大王”市占率仅1%

2018年01月12日 06:5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金 喆 每经编辑 姚治宇

  1月11日下午,百果园对外宣布获得15亿元以上B轮融资,由中金智德、中植资本、中金汇融等机构投资。

  百果园创始人、董事长余惠勇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百果园2017年销售收入达到84亿元。百果园虽已跃居为国内的“水果零售大王”,但放眼年均销售规模约7000亿元的水果生鲜行业,其市场占有率只有1%。

  中国果品流通协会会长鲁芳校认为,我国是全球最大的水果生产和消费国,但受限于标准化不足、供应链管理等难题,果业发展还面临诸多挑战。

  产品和成本间找支点

  2015年9月,百果园获得天图资本领投、广发信德等机构跟投总额4亿元A轮融资,是当时水果零售行业获得的最大一笔投资。两年后,百果园又刷新了自己的记录。余惠勇向记者表示,本轮B轮融资前百果园的估值已达到85亿元,目前已完成15亿元的募资,要继续啃最难啃的骨头。

  “最难啃的骨头”正是生鲜水果产业链的上下游供应链。由于损耗高、供货受到地区严重限制和果品很难标准化,水果经营一直是人们印象中的“小买卖”。余惠勇说,无论商业模式或科技如何发展变化,商业的本质或根本追求都不会改变,就是追求好而便宜的商品,顾客体验的核心最终肯定也是基于商品,百果园希望在更好的产品和更低的成本之间找一个支点。

  行业存四大痛点

  鲁芳校表示,目前的行业共识是,中国果品行业以及果品产业正处于一个10~15年的黄金发展期。中国已经取代日本成为最大的水果消费国家。随着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人们对水果的需求也会越来越大,并需要高质量、安全、有品牌的水果。但行业现状出现分化,高质量、安全的水果供不应求,低端水果卖不出去。

  “总结下来,行业存在几个痛点:一是同质化果品太多,二是很多农产品极度不标准化,三是流通环节层级太多、审核太多,四是消费者的需求与水果的质量、标准差距太大。”鲁芳校认为,当前果业发展面临着空前机遇,应以果业龙头企业示范带动,深入产业上下游各个环节进行升级改造,以有效地解决果业发展诸多难题。

  (实习生王帆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