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电子签名冷静多时后再获资本垂青 行业最大单笔融资产生

2018年01月12日 06:5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吴凡 每经编辑 陈俊杰

  随着互联网+的兴起,金融、制造、教育、房地产、物流、旅游等多个领域,开始越来越多地接受电子签约。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同日发布的《2017年度我国第三方电子签名服务平台发展年度报告》称,服务市场总体规模已达到4亿元,年增长率200%。不过,相较于2016年10家平台获得12轮融资的往事,在2017年,行业中的融资新闻渐少,似乎被资本冷静观察了一年。但在进入2018年后,业内很快就传出最新融资消息。

  1月10日,第三方电子签名平台e签宝正式宣布完成1.5亿元B1轮融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这是电子签名行业目前为止最大的单笔融资,本次融资由前海梧桐领投,清控银杏跟投。

  e签宝的融资仪式上透露,电子签名除了满足B端用户需求外,还可继续拓展C端市场服务,推进诸如工商年检、电子病历、电子毕业证书等的发展。或基于此前景,前海梧桐创始人兼总裁谢闻栗在活动上表示,电子签名是企业服务领域的蓝海市场,整个行业即将迎来一个大的发展契机。

  仪式上透露的数据还显示,2017年电子认证行业规模为192.8亿元,预计电子认证市场在未来3年会达千亿级别,而其中电子签名业务目前市场规模仅5亿元左右,但3年后预计可达100亿元。“(行业)目前仍然处于加速发展阶段,整个行业还没有到爆发期。”e签宝创始合伙人兼CEO金宏洲在仪式上说。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目前电子签名在我国尚未得到广泛应用和普及,渗透率还在个位数。来自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的陆长荣告诉记者,“行业同时也需要有相关配套法律与监管制度来让其顺利实现普及化和普惠化”。

  (实习生祁琪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