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指短期超买 调整一触即发

2018年01月11日 08:40    来源: 期货日报    

  2018年开年A股以“九连阳”之势强势归来,增量资金的入场成行情上涨重要的助推因素。在大盘继续延续上涨的同时,个股结构性分化加剧的现象也越来越突出。分化中,市场上攻乏力,资金在目前位置的分歧也随之加大。在大盘距离前高3450点仅一步之遥的时点,我们认为A股短期回调的概率陡增,3400点处仍将出现反复。

  

 

  图为沪股通和深股通当日资金净流入情况

  2018年A股“开门红”行情仍在延续。大盘自元旦节前开始企稳反弹,并以一波“九连阳”的强烈攻势重返3400点,其间累计涨幅近5%。但指数的上涨却并未给市场带来持续的赚钱效应。上周盘面所呈现的个股普涨格局在本周不再明显,市场分化在逐步加大。无论是板块还是个股,均陷入到轮动分化的节奏之中。

  增量资金入场 “红包”行情开启

  进入到2018年后,A股市场迎来一波反弹行情。我们认为,除了节后市场资金面有了明显改善之外,增量资金持续回流到场内也为本轮行情提供了较大的助推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其一,素有“聪明资金”之称的北上资金节后持续加码A股。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月10日,自2017年12月21日以来,包括沪股通、深股通在内的北上资金已连续10个交易日呈现资金净流入态势。其中,仅元旦节后的6个交易日里,北上资金净流入金额就已达到202亿元。其二,市场成交量明显增加。随着行情的回暖,两市成交额快速回升,现已从去年12月最低时的日成交额不足3500亿元,快速上升至当前的5000亿元附近。其中,沪市的成交量更是从行情反弹前的1500亿元左右的地量水平攀升至当前的2500亿元左右。

  此外,从反映市场情绪和交投活跃度“晴雨表”的两融余额指标看,节后沪深两市每日融资买入额也有了明显增加,现已攀升至530亿元左右,相较于节前增加逾100亿元。由此看来,在节后行情的持续上涨中,增量资金的返场起到了巨大的助推作用。资金重新入场背后所反映的则是市场情绪的修复及投资者对后市A股行情的普遍看好。

  市场分化背后反映资金出现畏高情绪

  盘面上,目前大盘已形成强势多头的局面。尽管大盘继续呈现上升的走势,但个股的分化也呈现进一步加剧现象。场内不少的高位个股均出现冲高回落的特征,这表明资金继续追涨的意愿不强,部分资金已出现明显的畏高情绪并且在逐步撤退。最为直观的表现是伴随着大盘指数的上攻,两市成交量却未能有效跟进,无量上行也反映资金对当前大盘所处的位置出现较大分歧,跟进的意愿在逐步减弱。

  盘面上很多的个股出现冲高回落,这其实就是大盘短线转势的一个迹象。大盘连阳过后,短期内存在一定的超涨迹象。经过连续反弹后,受下方获利盘离场及上方套牢盘解套双重打压,股指继续上涨的概率较小,短期大盘大概率将出现调整。预计后市沪指有可能在3400点上下强势振荡,以消化下方的获利盘和上方的套牢盘的部分筹码,从而为新一轮上攻做好准备。

  对投资者而言,完全可以不必担心市场短期出现的调整。本轮行情已进入周线级别调整的尾声阶段,行情调整空间已经到位,随时可能会进行方向选择。从稍长的周期看,大盘新一轮的反弹行情已经开启,“春季躁动”窗口期完全已经打开。在期指操作建议上,继续坚定看多IF、IH的后市表现,第一目标位均看至突破去年11月的新高,每一次的回调都是加仓布局的机会。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