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南下资金抢筹 地产板块成新年港股市场领头羊

2018年01月11日 07:4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南下资金抢筹 地产板块成新年港股市场领头羊)

  今年开年,港股市场走出持续上攻趋势,站上31000点重要心理点位,剑指历史高点31958点。截至10日收盘,恒生地产建筑业年初至今涨幅为9.67%,11个行业指数中涨幅居首。而地产板块中中资房产股上攻势头尤为明显,多股刷新历史股价新高。

  市场人士表示,近日内地龙头房企年销售额陆续出炉提振市场、内地房企土地购置面积增速稳步上升、南下资金强劲抢筹等因素,都促进了该板块新一轮升浪的展开。

  多因素利好共振

  市场人士表示,此轮中资地产股强势上攻,主要由以下几个主要因素推动。

  首先,近日内地房企年销售额陆续出炉,龙头房企业绩靓丽,行业集中度继续提升。克而瑞近日发布《2017年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TOP200》排行榜,其中碧桂园(港股02007)销售额人民币5500亿元,万科5238亿元,恒大5151亿元,三大巨头都在5000亿元以上,融创中国(港股01918)、保利地产、绿地控股进军3000亿阵营,而千亿房企数量预估在20家左右。数据可见龙头房企集中度提升幅度远超前一年水平,业内人士表示,在偏紧的政策基调及高企的地价背景下,龙头集中度仍将继续提升,房企“分化与转型”的趋势仍将持续,龙头房企仍将强者恒强。

  其次,内地房企土地购置面积增速稳步上升。据克而瑞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前11个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2215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6.3%,增速比1至10月提高3.4个百分点,并且拿地较多的均是龙头企业。2017年全年,十强房企的拿地货值超过6.2万亿元人民币。业内人士表示,未来备好粮草的企业无疑将表现更好,土地购置面积稳步上升证明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将维持高位。

  第三,据业内人士称,平安银行、工商银行(港股01398)和中信银行(港股00998)的投资部门在2017年度房企业绩排行榜出来后,针对几家排名前茅的房企迅速预估了2018年的授信额度,并且制定了多套融资方案,准备在2018年2月前提交。龙头企业将在各方面充分享受龙头溢价。

  此外数据显示,截至10日收盘内地资金净流入港股市场逾200亿港元,而中资房产股是南下资金持续加仓的重要标的。融创中国持续稳居港股通净流入资金前十,其他多只中资房产股近几个交易日港股通持仓占比也出现走高趋势。

  地产股仍有潜力

  近日从盘面看,地产股成为了市场的核心,而无论是基本面还是资金面,都促进了此轮地产板块的快速反弹。业内人士相信房地产行业集中度的提升正在持续加速,叠加高毛利项目进入结算阶段,2018年地产公司将迎来规模与业绩的双升,板块存在较为确定的投资机会。

  银河证券日前发布报告称,“大者愈大、强者恒强”的企业分化与集中度提升局面已经持续数年,在可以预见的未来数年,这种局面基本不会改变。房企巨头集中度提升幅度远超去年水平,在偏紧的政策基调及高企的地价背景下,龙头集中度仍将继续提升。

  东莞证券近日表示,在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过程中,龙头房企整体估值水平仍有提升空间,股价也具备较大的向上弹性。继续看好龙头房企2018年整体的行情走势,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

  花旗也认为,中资房产股龙头的股价表现将继续跑赢大市,具体支撑因素包括盈利及收入增长、下半年有大型并购、更多资金流入内地房企以及内地房企回购股份、估值优势等。

  中金日前表示,在香港上市的中资房产股已迎来新一波底部回升,建议布局增长确定性高、攻守兼备且估值有吸引力的一二线优质标的。

  摩根士丹利10日发表报告表示,去年盈利惊喜及今年强劲的合约销售增长前景,将成为房地产行业下一个催化剂,预计去年中资房产核心盈利同比增长41%,高于市场预期的32%;又预测今年合约销售平均增速达28%。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