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让金融服务与小微企业无缝对接

2018年01月11日 07:38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浙江台州市是国家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近年来,当地金融机构通过加快社区支行布点、研发适合小微企业特点的供应链金融产品,有效破解了“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打通了服务小微“最后一公里”。

  浙江台州有台州银行、浙江泰隆商业银行、浙江民泰商业银行3家法人城商行,这3家法人城商行长期以来都以服务小微企业与个体工商户作为市场定位。过去,3家城商行服务范围主要集中在市区、城区。近年来,3家城商行在台州银监分局“机构下沉、服务下沉、资金下沉”的要求下,积极深入农村建设社区支行微型网点。

  据台州银监分局副局长吴志民介绍,早在2009年,台州的法人城商行就开始尝试在乡村布点自助银行。2014年,台州设立了浙江城商行系统中的首家社区支行,可以给农民办理贷款业务。2016年,全国首家可在农村办理现金柜台业务的城商行社区支行在台州设立。如今,台州3家城商行在浙江辖内(不含宁波)共设立社区支行132家,占全省城商行社区支行的57.1%,其中67.4%的机构设在乡村,共覆盖1843个村居,在台州辖内开设的74家社区支行中,设在城乡接合部、乡镇的为65家,占87.8%。

  社区支行走进农村,让过去远离金融服务的老百姓感受到实实在在的便利。头陀镇是浙江台州黄岩的一个偏远乡镇,严继华在镇上经营一家家电卖场已有10多年。他说,自从隔壁台州银行黄岩头陀社区支行营业后,下午再也不用早早整理营业款,慌忙赶到银行去存钱了。养殖户陈志富在民泰银行高龙社区支行办理“农贷通”贷款,过去从没想过从银行融资的老陈在获得贷款资金后,迅速扩大了养殖规模,养殖棚里鸡鸭扩大到3万羽。

  社区支行走入农村后也实现了自身的可持续发展。据吴志民介绍,在台州设立的132家社区支行平均以存、贷规模3000万元为盈亏平衡点。在台州,经营满一年的社区支行有92.4%实现盈利,不良贷款率仅为0.43%,总计为4.6万户小微企业发放贷款。

  吴志民介绍说,城商行进入农村首先面临的是风险如何控制。记者了解到,台州城商行能够主动下沉进入农村,与其长期积累的独特的信贷员模式密不可分。其信贷员模式要求信贷员通过实地调研和大量交叉验证获取客户最真实的经营及财务状况,制成标准化的报表反馈成后台,再进行授信。由于有着大量的信贷员走村入社,让台州的城商行能够了解村民的真实信息,从而降低控制风险。

  对于大中型银行而言,城商行的信贷员模式无法简单照搬,台州的大中型银行又是如何在服务普惠金融上发力呢?工商银行台州分行行长俞鉴峰说,大中型银行依托核心客户开展供应链金融是其优势所在。对此,该行开发了“工银聚”产品。通过获得核心企业上下游小微企业真实的交易数据,为企业发放无抵押贷款。

  浙江正特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周善彪向记者介绍了“工银聚”的具体应用。周善彪说,正特股份是一家下游企业,与上游企业结算资金时会和上游企业形成几个月时间的账期。如今,上游企业在开具发票后,可以通过工商银行“工银聚”产品获得发票金额的九成无抵押贷款,一般贷款时间为4个月。军勇机械厂是正特股份有限公司的上游企业,曾遇到过因账期产生资金缺口的难题。军勇机械厂负责人项灵军说:“资金缺口往往就几个月时间,但这几个月时间也要把人给急死。银行发放贷款也要经过严格的贷前调查,放款时间拖长可等不起。‘工银聚’解决了我们经营中的难题。”

  除了融资贷款之外,“工银聚”还可以帮助企业搭建交易平台,实现线上下单、订单、结算等业务,节省企业成本,提高企业信息化管理水平,实现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三流合一。如今台州工行“工银聚”交易量达到216亿元,为上下游6000多家小微企业提供了结算融资理财综合服务。

  台州其他大中型银行也在供应链金融上深耕。如中信银行台州分行聚焦台州医药制造业集群,帮助当地近一半制药企业提供转型升级金融服务;农行台州分行通过重点支持高端产业集群发展以及工业4.0台州制造产业,采取与小微企业共成长的方式,分别在起步成长阶段、扩张阶段和资本运作阶段提供差异化的金融产品服务小微企业。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