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华保险新疆公司探索产融结合新模式

2018年01月11日 07:33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日前,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简称中华保险新疆公司)主办的“助力兵团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产融创新试点成果推介会”在新疆五家渠市举行。根据国家深化棉花目标价格改革的要求,中华保险新疆公司创新价格保险、收入保险险种,并联合其他机构打造全国第一家棉花产业垂直管理平台,通过构建“互联网+融资+保险+农业产业链”一体化服务平台,为农户提供“产融”综合服务。

  棉花作为新疆最重要的产业之一,品质曾经一度下滑,市场竞争力削弱,棉农丰产不丰收,收入严重依赖国家的棉花价格补贴,持续的价格补贴造成国家直补资金压力大。为解决直补资金压力大、财政预算难制定、补贴操作成本高等问题,2017年3月16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发布了《关于深化棉花目标价格改革的通知》,要求积极研究探索新型棉花补贴方式,合理运用保险、期货等金融工具,择机开展目标价格保险、“保险+期货”试点,探索建立期货和保险联动机制。

  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新疆分公司总经理梁英辉表示,对比棉花目标价格改革,棉花“期货+保险”能够解决财政补贴不确定性大、预算难以安排的问题,能够在较大程度上简化政府操作、降低行政成本,能够加快补贴资金拨付、缓解棉农的贷款偿还压力、降低棉农的财务成本,弥补了目标价格的短板。

  据介绍,2017年“棉花价格保险”在克拉玛依小拐乡、六师芳草湖、一师阿拉尔三地试点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试点总投保农户314人,投保总面积21780亩,理赔兑现315万元,人均赔款1万元,其中理赔数额最多的农户获赔12.3万元。“‘棉花期货+保险’通过保险机制向棉农提供棉花价格保险保障,同时利用期权工具通过期货市场分散保险公司经营风险,目的是锁定棉花预期价格,实现对棉农利益的保护与产业稳定发展的保障。”梁英辉表示。

  中国棉花协会秘书长王建红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在现有棉花目标价格改革政策框架下,开展“期货+保险”试点,使价格保险成为价格直补的有力补充。该试点既不影响现有直补体系的正常运行,也不限制保险试点的市场化作用。在发挥市场化利益激励机制作用的前提下,采取价格和产量的“双保险”模式,在保障棉农收益的同时,提高价格保险和产量保险的市场化运行水平,增加棉农的风险意识和保障程度,完善棉花补贴制度,探索可持续、可预期、可风控、可增收的棉花补贴运行模式。

  另据记者了解,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正与中国棉花协会棉农分会、新疆小棉袄合作社共同打造全国第一家棉花产业垂直管理平台,通过构建“互联网+融资+保险+农业产业链”一体化服务平台,为农户提供“产融”综合服务,实现“降本增效”,持续增加农户收入。

  “我们通过对棉农的抽样调查发现,有几个突出问题在这个平台上都得到解决。一是棉农融资难,银行放贷意愿不强。二是部分棉农拿到贷款后用于买车买房消费,没有用到农资农具上,我们采取封闭式运作,让供销社直接把农资农具给农民,保障资金用到农业上。三是假农资问题突出,我们平台上的农资是经过第三方招投标的。四是,兵团‘五统一’取消后,棉农在棉花销售上比较弱势。我们的平台将银行、保险、信用社拉进来,可以从源头上解决这些问题。”中华保险新疆公司副总经理谢云生表示。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