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概念股新年伊始“满血复活” 海通:短期欢乐不是常态

2018年01月11日 07:1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谢 欣

  2018年1月10日的A股各大指数表现整体平稳的情况,概念股的表现继续精彩纷呈。天然气概念龙头贵州燃气再度涨停,区块链概念股也强势不减,这也带动了具有一定相关性的小程序概念、大数据概念、移动支付概念等主题纷纷上扬。

  据Wind资讯显示,在全部的190个概念板块指数中,2018年以来有155个出现上涨。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发现,多数机构认为,由于目前流动性较2017年底有所缓和,通常年初的“春季躁动行情”是概念股容易表现的阶段,但概念股行情通常持续性不强,建议投资者“看短做短”。

  区块链概念还只是个概念

  2017年受市场风格转换而渐受冷落的概念股,2018年伊始又有复活的迹象。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粗略梳理,从上周以来,曾一度活跃的概念板块包括以雄安新区概念为代表的区域性主题、智能汽车、区块链等。

  据Wind资讯显示,截至2018年1月10日收盘,在全部的190个概念板块指数中,2018年来有155个出现上涨,其中涨幅超过5%的有11个。相比之下,把时间区间拉长来看,概念股行情却是另一番景象,在近20日内,190个概念板块指数中上涨的指数有116个;在近60日内,190个概念板块指数中上涨的指数只有17个。

  而这10多个2018年来表现突出的概念板块指数在2016、2017年大多连续下跌了两年。有机构认为,近期概念股炒作的复苏与最近市场风险偏好提升有关,具体原因有海外映射行情回暖等因素。

  如最近热门的区块链概念,近阶段,美股中的区块链概念股如人人网、迅雷、中网在线等都有短期暴涨的表现,其中运用区块链技术开发玩客币的迅雷股价在最近半年上涨超7倍,而在近一周内,迅雷股价有两个交易日涨幅在20%左右;而中网在线宣布将开展区块链技术后当日(2018年1月4日)股价暴涨近700%;人人网发布运用区块链技术的RRCoin白皮书后两天(2018年1月2日~3日)股价累计涨幅近80%。

  2018年1月10日,A股区块链概念继续大涨。据Wind资讯显示,截至1月10日收盘,有多达4只区块链概念股涨停,还有浙大网新等6只个股涨幅超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各大机构对区块链概念的前景存在一定分歧。招商证券日前表示,从各互联网公司纷纷介入区块链来看,区块链正从“小众选手”走向“大众情人”,但目前各公司应用类型依旧相对单一,尚处早期阶段,而区块链真正的潜在应用领域(如金融、政务、医疗等)还尚待发掘,短期尚不具备大规模落地条件。

  有计算机行业研究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目前A股的区块链概念股,其区块链业务大多处于技术研发或参与某相关课题阶段,进入实际操作的很少,因此当前A股区块链主题的炒作还仅停留在概念层面。

  机构多不看好炒作持续性

  概念股的炒作通常不具备基本面因素,不过2018年伊始A股的这波概念股行情其背景却是去年概念股表现整体低迷。

  如正热的区块链概念,有机构统计,去年美股中24只区块链概念股平均涨幅近25%,而去年A股5只已启动区块链业务的概念股平均跌幅却超过15%。

  海通证券日前指出,回顾历史,“春季躁动”行情的一大特征就是轮动快、偏主题,即行情本身与基本面关系不大,政策和事件成为行情的主要驱动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月10日盘后采访了多位券商首席策略分析师,他们大多认为,投资者对这轮概念股行情持续性不宜抱过高期待。华创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君表示,建议投资者以“看短做短”的态度去对待近期的概念股炒作。

  西南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朱斌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盘面来看,最近真正表现突出的概念板块只有区块链等几个,其他大多数概念板块还难有表现。国金证券则认为,最近概念股行情回暖包含了超跌反弹因素,但持续性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海通证券同样表示,对于短期躁动行情,投资人应以跳舞的心态参与,这只是短期的欢乐,不是生活的常态。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