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释放50万户籍名额 广州人才争夺战对楼市影响几何

2018年01月11日 07:1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魏 琼 每经编辑 任芷霓

  南京、厦门、武汉、广州等城市出台人才落户新政,打响人才争夺战。据广州市政府官网发布的信息显示,《广州市推动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的实施方案》已于日前发布,提出将适当放宽非户籍人口入户要求。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经有14个城市出台人才新政。

  按照广州推动非户籍人口落户的方案,广州将放宽入户年龄要求,重点加大对黄埔、花都、南沙、增城等区的人才引进。截至2020年,户籍人口增长至920万左右,全市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79.8%左右。

  广州市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广州户籍人口为870.49万人。意味着在4年内,广州将引进约50万人口落户,按照目前广州本地户籍的购房政策,已婚人士可购买2套房,购房指标最多将达100万套。此举对处于限购的广州楼市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未来4年增50万户籍名额

  广州市非户籍人口落户方案规定,广州未来将放宽入户的年龄要求,大力吸引高层次人才、技能人才、创新创业人才、产业急需人才。

  针对各区面积和人口密集发展现状,在增加安排各区的引进人才落户指标方面,广州特别增加对黄埔、花都、南沙、增城等区的支持力度。

  新政规定,在广州全市范围内取消农业、非农业户口性质划分;不再将符合计划生育政策作为迁入广州的前置条件;同时,进一步落实大中专、中职、技工学校学生户口迁入和军队易地安置退役士兵政策;为驻穗部队优秀退役士兵、世界技能大赛参赛选手等开辟落户通道;进一步放宽特殊艰苦行业一线人员和优秀异地务工人员落户工作;公安消防、环卫、公共交通、民办教育、医疗卫生、养老、残疾人照料等群体落户。

  按照广州市发展规划,截至2020年,户籍人口增长至920万左右,全市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79.80%左右。据广州市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广州户籍人口为870.49万人。要在2020年达到920万左右的户籍人口,意味着2017~2020的四年时间内,广州市将新增户籍人口约50万左右。

  影响需视落户情况而定

  作为一线城市,广州正在执行历史最严厉的限购政策,非户籍人口需要满足连续缴纳五年社保等条件才具备购房资格。新增50万户籍人口,意味着这些新增人口将具备广州的购房资格,且按照目前广州本地户籍的购房政策,已婚人士可购买2套房,购房指标最多将达100万套。这将对广州楼市产生怎样的影响?

  高力国际调研及咨询部董事陈厚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分析指出,广州推动非户籍人口落户对楼市影响很大,大量人才进入广州将新增楼市的购买需求,具体影响情况的关键在于政策是针对高素质人才还是普通人口,需要看具体政策规定。

  50万人口落户,新增大量购房需求,按照广州各区目前的房价来看,以首套房3成首付的要求,并不是所有落户人口都具备购买能力。一般来说,高素质人才收入较高,购买力较强。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广州推动非户籍人口落户新政,落户的人口不仅包含高端人才,同时也涵盖大中专、中职、技工学校学生和军队易地安置退役士兵等,包含人群较广,对楼市的具体影响需要据实际的落户情况而定。

  广州房地产专家孙不熟分析认为,未来四年落户50万人口并不多,平均到每年是12.5万。2006到2016年,广州户籍人口的增量是109.8万,平均每年10.9万。12.5万和10.9万相比,差别不大,只能算小幅增加,中规中矩。

  中原地产广州项目部总经理黄韬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人口落户新政会轻微扩大购房的群体,会对楼市产生影响。但不可夸大影响,人才进入广州并不是为了买房,而是获得更好的发展机会。

  黄韬表示,人才落户政策对楼市影响较小,并非放开限购。政府引进人才为提高人口素质,鼓励高端人才进入广州发展。但本质还是要看广州能否支持高素质人才长期稳定的发展。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