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潞安环能控股股东“180项目”投产 曾筹划注入上市公司

2018年01月11日 07:0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曾 剑 每经编辑 陈俊杰

  2016年,潞安环能(601699,SH)控股股东潞安集团启动针对上市公司的资产重组。

  根据事后公告,潞安集团计划将山西潞安煤基清洁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潞安煤基)部分股权或资产转让给上市公司。潞安煤基主要运营潞安高硫煤清洁利用油化电热一体化示范项目(以下简称180项目)。然而,因180项目尚处于基建期等种种原因,这场重组匆匆结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时隔1年多之后,180项目于近日宣告投产。在此情况下,上市公司是否有意重启注入也颇受投资者关注。

  参股的重磅项目投产

  《山西日报》2018年1月初报道称,山西省转型综改的重大标杆工程——潞安集团180项目于2017年12月末实现全系统成功试运行并产出合格产品,也标志着180项目正式投产。

  据悉,180项目以高硫、高灰、高灰熔点劣质煤为主要原料,一期建设年产100万吨煤间接液化制油生产线;二期建设以钴基蜡油为原料年产80万吨清洁油品及高端精细化学品生产线。合计每年生产180万吨油品及化学品,因此被称为180项目。

  潞安集团官网所称,180项目已研发出5大类、49个规格、180个型号的煤基合成特种产品。其中,高熔点费托合成蜡、无芳烃溶剂油等多个产品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或填补了国内空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80项目自启动后便颇受重视。2012年7月,180项目取得国家发改委“路条”,国家发改委将项目列入《国家重点产业生产力布局和调整规划》中;山西省政府将项目列为建设国家综改试验区重大转型标杆项目。

  上述项目与潞安环能之间有何联系?180项目的运营主体为潞安煤基,潞安环能2017年半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上市公司直接持有潞安煤基31%股权,间接持有10.50%股权。不过,潞安煤基的控股权归属于潞安集团。

  曾计划注入潞安环能

  潞安集团早有将180项目重组上市的计划。在180项目于2016年3月获得环评批复后不久,针对该项目的资产证券化便公开启动。2016年3月19日,潞安环能公告称,控股股东潞安集团筹划与公司相关的资产重组。但不足一个月时间,这场重组便宣告终止。潞安环能在终止重组的公告中披露,潞安集团拟将180项目注入公司,具体模式为将潞安煤基部分股权或资产转让给公司。

  对于重组终止,潞安环能当时给出3方面理由。其一,180项目全部手续办理完成时间存在不确定性,暂不符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对标的资产的要求;其二,项目当时处于基建期,投产前会增加公司的资金压力;其三,潞安煤基规模较大且短期内较难达到预期利润。

  按照目前情况来看,上述阻碍重组的因素大多已得到解决。根据潞安环能2016年年报和2017年半年报披露的情况,潞安煤基的收入提升幅度较快,亏损幅度也已大大下降。2016年度,潞安煤基营收为354.33万元,净利润亏损88.34万元;2017年上半年,潞安煤基营收为5262.2万元,净利润亏损5828.26元。

  在此情况下,潞安环能是否有再度启动注入潞安煤基的考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月10日下午曾多次致电潞安环能证券部,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