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私募:今年炒股“喝酒吃药”五个方向

2018年01月10日 07:1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谢欣

  沪指1月9日延续了上攻态势,全天虽然振幅收窄,但最终仍然以红盘报收于3413.90点,已连续两日收盘站上3400点,日K线更是呈现“八连阳”。不过A股市场当日成交量出现萎缩,两市合计成交4824亿元。从盘面看,行业板块涨跌互现,酿酒与医药板块领涨,再现“喝酒吃药”行情。

  对于后市,有私募人士认为短期仍是震荡上行格局,而对于2018年A股的投资,星石投资则重点看好五大方向。

  “八连阳”后调整压力加大

  周二,沪指出现“八连阳”,继续着逼空行情。白酒、医药等白马板块表现强势,白酒股龙头贵州茅台在涨价的影响下,股价持续创出新高,市值达9830亿元。另外,医疗板块在蓝帆医疗再次封住涨停板、华森制药“三连板”的带动下,整体走势强劲。虽然上证50指数走高,但周期股却全线回调,走出分化格局,难掩市场资金乏力的状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A股市场半数以上个股出现下跌,这说明股指的强势并不能掩饰个股走势低迷,“吃药喝酒”行情的出现,更加剧了对市场调整的预期。

  从技术面来看,股指连续上冲但成交明显放缓,1月9日出现缩量上行,显然短期有回落可能。总体上看,元旦之后流动性紧张局面放缓以及解禁压力小幅释放,股指出现连续反攻行情,市场操作热情及积极性骤然升温。但盘面上仍是部分板块在轮动,并非集中性的反弹行情,尤其是小盘股的相对弱势,表明市场反弹仍是存量资金之间的博弈。短期来看,在成交开始放缓之际,股指或将出现调整。

  1月9日,沪深两市热点切换的节奏非常明显。涨幅处在两市涨幅榜前列的个股很多都是中小板和创业板个股,从这点来看明显市场出现了短期热点切换。有市场人士认为,造成热点切换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前期周期股涨幅太大有修整需求;二是前期创业板和中小板调整幅度较大,本身有反弹动力。从市场中线走向上说,中线热点还是在周期股,而且周期股的2017年年报业绩较为亮丽,所以这两天股价调整反而是很好的中线低吸机会。

  实际上,沪指自3450点调整,回调到年线附近已宣告结束,上周市场成交量温和放大,连续反弹后,将触及到上方的套牢盘。而沪指已走出“八连阳”,市场调整压力逐步加大。对此广东辰阳投资基金经理潘怡昌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沪指“八连阳”,市场资金继续追捧白马,源于白马的稀缺性。后期可仍然关注白马的业绩情况,根据业绩对应操作个股即可,从短期来看市场仍是震荡上行格局。

  私募看好A股投资五大方向

  对于A股后市行情的发展,深圳时代伯乐基金经理张诗航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喝酒吃药”行情主要是因为白酒板块春节旺季效应明显,贵州茅台量价双升业绩向好,带动整个板块持续强势。创新药个股是海外资金深度介入,价值重估,而消费、医药龙头白马的上涨背后是有较好的基本面支撑。在目前资金面偏紧的情况下,中小创还将持续受压制。

  此外张诗航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后市除继续看好大消费板块外,保险、银行经过调整也值得再次关注。坚定看好2018年大创新接续大消费的行情演变。重点可关注苹果产业链和国产芯片主题,1月9日下午电子板块的快速拉升迹象,表明先知先觉的资金已经开始介入了,该板块个股性价比更好,增长确定值得重点布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星石投资董事长江晖也在2018年《致投资者的一封信》中表示,2018年依旧看好A股,重点看好价值成长股——那些真正专注、持续成长的好企业。星石投资认为,2018年A股的投资思路应“从价值股转向价值成长股”,从垄断性行业的龙头企业逐步扩散到竞争性行业的龙头企业,挖掘再平衡经济下的各个细分行业的优势公司,跟随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创新驱动方向。

  对于2018年A股的投资,星石投资重点看好以下五大方向:首先是持续看好技术创新型医药企业,判断未来几年是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所带来的新一轮优秀药企黄金发展期;其次是看好技术创新的优质种子企业;第三是继续看好品牌垄断型的高端白酒龙头企业和其他消费品龙头企业,目前市场仍处于供不应求的阶段;第四是看好新零售的商业模式对百姓消费行为的重塑,卡位领先的龙头企业将持续胜出,相信在巨大流量与资本的带动下,新零售业态未来5年均是大趋势;最后是看好科技创新领域的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领域等。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