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托港股牛市的福 惠理集团去年盈利同比暴增10倍

2018年01月10日 07:1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谢欣

  在2017年,港股市场傲视群雄,在全球主要市场里成为涨幅冠军。而投资港股的投资者也大多获利颇丰,其中专业机构在牛市中的获利更是耀眼。

  在1月8日收盘之后,在港交所上市的惠理集团(00806,HK)发布2017年的盈利预告显示,集团核心业务利润同比大涨10倍多。而随着这一利好消息的公布,惠理集团的股价在1月9日也大涨一成多。

  惠理集团怎样做到核心利润大幅飙升的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主要还是惠理集团押中了2017年涨势优异的大盘绩优股。

  利好大幅推升股价

  在惠理集团的盈利预告中,公司预期截至2017年12月31日,年度公司拥有人应占综合利润为约20亿港元,而2016年该数据仅为1.375亿港元。而在2017年度,未计其他收益或亏损的经营利润(反映集团核心业务)预期将由2016年的1.993亿港元增至约22亿港元。

  面对惠理集团2017年的优异成绩,1月9日惠理集团股价以9.35港元跳空高开,而在下午时段其股价继续拉升,并以10.02港元报收,全天大涨17.88%,同时成交量也大幅放大达7.28亿港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惠理集团作为投资机构,其股价与港股大市的走势有很大相关。在2015年港股“大时代”时,惠理集团股价涨至了17.82港元(前复权处理)。在2017年恒生指数大涨了36%的背景下,惠理集团股价也几乎同步上涨了37.42%。

  在2017年年初时,惠理集团联席首席总监谢清海及苏俊祺就表示:“2017年上半年中国股市预期将维持窄幅震荡。特朗普胜选后,美元强势及新兴市场货币走弱的趋势已确立,预计流入新兴巿场的资金将持续减少,部分资金甚至有可能撤出。然而,市场不乏利好因素。中国政府过往几个月所实施的剌激方案,在未来三至六个月将继续有利内地的经济。2017年,内地的决策人士最关注的是如何稳定增长。同时,建屋活动更趋活跃,以及2017年上半年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融资上升等因素,均将继续支撑中国的经济。”而在重点关注板块上,高息A股、个别较H股折让的A股、消费升级受惠股、领先的科技股、香港优质中小型股份等五类股票值得关注。

  阿里巴巴是其重仓股

  惠理集团在2017年取得了优异了成绩,其持股情况自然受到关注。根据最新的惠理集团基金披露信息(2017年10月26日披露),惠理集团旗下规模最大的一只基金惠理价值基金从1993年成立,至2017年9月底已经上涨了3358.5%,而在2017年前九个月也上涨了35%。

  在惠理价值基金的十大重仓股里,阿里巴巴仓位占比达到了9.4%、上实环境、台积电、微博及贵州茅台分别名列二至五位,仓位占比分别是5.9%、4.6%、4.3%和4%。

  该基金还表示,“我们预计‘消费升级’概念将继续是中国市场的投资主轴。随着中国经济增长结构从‘世界工厂’转型至消费型经济,消费升级将是中国的主要增长支柱,而城镇化发展及居民稳定的工资增长将进一步支持这增长动力。‘消费升级’趋势令多个行业受惠,当中如家电企业、白酒制造商、电子商务及升级周期相关科技硬件等。然而,投资者须要奉行严格纪律筛选优质个股。因此,我们认为由下而上的选股策略,以及严格遵循行之有效的价值投资原则,是对应目前市况的致胜关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了主要在港股及美股市场进行交易外,惠理集团也越来越多地参与A股市场,此前集团就以RQFII的方式设立了中国A股优选基金。该基金在2017年前九个月涨幅为18.7%,略微优于同期沪深300指数。而该基金的前五大持股分别是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华域汽车、中国平安及农业银行。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