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7美股IPO达174家 中国赴美上市企业新增25家

2018年01月10日 07:1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娜 实习生 张学浩 每经编辑 肖鴻月

  2017年四季度,A股IPO审核趋严,券商投行人士感觉到了压力。不过,这并不妨碍A股IPO数量创下436家的历史新高。

  相较之下,美股IPO数量在2017年有所增长,达到174家。根据美国金融时报以及安永的统计显示,2017年,全球首发上市的数量约有1600多家。

  新股排队上市的背后,是投行高强度出差、加班的工作节奏,无数美国华尔街精英们也不免感叹时常看见纽约4点钟的太阳。

  美股2017年IPO达174家

  2017年,A股首发上市公司数量超过400家,约占全球IPO的四分之一。安永数据显示,全球市场首发上市总数在2017年达到1624家,共筹款1888亿美元。

  另据安永的报告显示,2017年北美市场上,美国首发上市数量达到174家,共筹款395亿美元。根据美国彭博杂志报道,2017年,美国平均首发上市所募集的资金为1.75亿美元,三分之一的公司来自科技与媒介行业。

  美国社交网络公司Snap Inc.以及Altice USA Inc.和 Loma Negra Cia Inudustrial Argentina SA是2017年美国上市的3家独角兽公司。由摩根士丹利、美银美林与摩根大通承销的社交网络公司Snap Inc.是2017年美国最受人瞩目的IPO,同时也是2017年美国第二大的IPO。其首发上市股票价格为17美元,不过截至2018年1月8日,股票已跌破发行价至14.06美元,被誉为2017年最失败的首发上市之一。

  与此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数量也在不断增长。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企业在美上市的新增数量达到25家,较同期增长125%。这25家公司来自教育、网购以及金融等行业。其中,摩根士丹利与瑞信分别承销了7家中国公司的首发上市,成为2017年的佼佼者。

  基本面完善、盈利能力强受青睐

  众所周知,美股首发上市采用注册制,门槛相对较低,美国的证券机构仅对公司披露信息的真实性、可靠性审查。出现疑问时,才会要求公司针对相关问题进行详细说明。

  这与登陆A股主板市场需要连续三年盈利的上市条件相比,很不相同。由于美股更偏重于企业创新,很多科技公司在上市前没有任何盈利,甚至一些耳熟能详的美国科技公司,例如亚马逊,至今也没有任何盈利。

  在美国,并非公司给投资银行足够的承销费,就能获得与世界一流投行合作的机会。换言之,并不是钱越多就能找到投行帮你干活。因为,你在选择投行时,对方也会以挑剔的眼光来看你。

  多位美国投行人士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那些基本面更完善、未来盈利能力强的公司,更能迎合投行胃口。比如,当年阿里巴巴准备赴美上市时,几乎华尔街的每一家投行都寻求合作机会,许多投行更是宁愿放弃其他的客户。

  美国投行加班常态化

  经常能看到国内不少券商投行人士吐槽,没日没夜出差加班。事实上,国外投行的工作状态相差无几,加班同样是常态化。“我常常能看到纽约4点钟的太阳”,这是摩根大通、高盛等众多华尔街投行精英们,常用来形容自己工作常态的玩笑话。

  如果能进入华尔街投资银行的投资银行部门工作,那么你已经达到很多金融人眼中的“人生巅峰”,但其实,从事的工作远并没有外界认为的那么光鲜亮丽。

  大部分的新职员首先会完成一个压力巨大、业务繁忙、历时2年或3年的分析师项目,主要工作是做幻灯片、招标书,以及少部分的金融模型。如果能熬过这2~3年的艰难分析师项目,加上有足够的能力,就会被提升到高级分析师(associate),那时的大部分工作就是建立金融模型。如果更顺利,从高级分析师提升到副理(VP),工作将会变成管理一个团队并开始接触客户。之后若再上升到主任(MD),就成为了所谓的“制造者”,主要工作即获取新的业务。

  再来看看业务流程方面,计划上市的美股公司都会做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通常情况下,公司会先建立一个内部团队。聘任公司首席财务官、律师、独立会计师以及与资产评估机构,计划制定GAAP财务报表、评估公司资产。与此同时,律师将会开始起草招股书。接下来,大部分公司会选择投资银行作为承销股票的中介。当然也有例外,比如谷歌,就没有选择任何投资银行,完成自主上市。基本上,一家准备上市的公司会选择多家投资银行作为承销商。美国投资银行的作用就是连接公司和潜在投资人的中介,通过询价与估值的方式获得一个让供应方(发行人)和寻求方(投资人)都满意的股价。

  相较而言,A股审核过程中,监管机构要考虑更多的因素。尽管美国在首发上市的监管也变得严格,但更多是为了确认信息可信性的考虑。

  总体来看,投资银行的工作是一项极具挑战性的工作,你不仅需要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包括企业估值,企业融资,重组收购等,还需要丰富的课外知识。简而言之,投行的业务还是与人打交道,拥有丰富的艺术、奢侈品、历史等知识背景,会轻松不少。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