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IPO审核趋严 中小券商压力重重

2018年01月10日 07:1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肖鴻月

  2017年10月中旬后,发审委的严格要求,让众多拟IPO企业盼过会盼得断衷肠。作为保荐机构的券商投行,自然也希望保荐一家过一家。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整体过会率不足六成的情况下,绝大多数券商投行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

  多家券商过会率五成或以下

  从2017年1月1日~2018年1月7日券商的IPO通过率情况来看,上会最多、通过最多的都是中信证券,期间上会36家,有30家过会;其次是广发证券,35家上会过29家;之后是国信证券,28家上会过24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排在前19名的券商中,民生证券和东方花旗过会率都达到了100%——民生证券上会13家全过,东方花旗上会8家全过。

  与此同时,在过会率靠后的前8名券商中,有光大证券、中国银河两位资本雄厚的老券商——光大证券上会10家过6家,中国银河上会5家过3家。其次,长江证券保荐、第一创业摩根大通和天风证券过会率均只有50%,排名靠后。

  全年过会率不错,但其实大多是在2017年10月17日前打下了良好基础。从2017年10月17日之后的数据来看,过会率开始走低。中信证券仍是上会最多的,上会7家过5家,过会率为71.43%;多达10家的过会率仅在50%左右,比如华林、海通、中金、中泰等大券商;安信证券上会5家只过2家,过会率40%;光大证券上会3家过1家,过会率33.33%。

  发力投行的中小券商压力大

  2017年券商的收入方面,又是怎样一个情况呢?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在2017年1月1日~2018年1月7日的主承销费用统计(按照发行人公告)中,中信证券主承销收入合计16.55亿元,市场份额8.13%,排在第一位;其次是广发证券,主承销收入达到13.85亿元;中信建投紧随其后,主承销收入13.72亿元。

  单看IPO,广发证券稍胜一筹,期间首发承销费收入达到12.47亿元,市场份额为8.32%;中信证券以11.94亿元收入、7.97%的市场份额屈居第二;国金证券异军突起,首发市场份额达到6.52%,以排名第三。

  增发方面,第一位是中信建投,市场份额达到9.05%,收入4.70亿元;国泰君安和中信证券的市场份额分别为8.99%和8.87%,位列第二和第三。

  不难看出,券商投行竞争中,资源集中的趋势并没有改变,大券商仍然占据话语权的主导地位。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IPO审核趋严的背景下,每家券商所受影响也并不相同。

  2017年中报显示,中信证券虽然承销业务净收入很高,但作为综合性大券商,它的承销收入占比营业收入仅9.85%;与之相同的是,海通、广发、国泰君安的占比也仅10%出头。而对于另一些规模不大、特别是经纪业务不占优势的券商来说,投行业务是近年发力的重点,占比往往很高。

  数据显示,财富证券2017年中报的证券承销业务收入达到2.06亿元,占营业收入的74.05%;开源证券承销净收入2.05亿元,占比也达到54.70%。值得一提的是,两家券商的规模都不算大。财富证券2016年底净资产64.58亿元,排名第61位;开源证券净资产20.17亿元,排名第87位。

  虽然券商行业经营不像多数实体企业那样稳定而有规律,业绩好坏常与资本市场环境好坏有关,但毋庸置疑的是,那些收入过于依赖投行业务的券商,在IPO审核越加严格的环境下,面临的挑战更多。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