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星源材质料去年净利降三成 隔膜行业将会全面亏损?

2018年01月10日 07:0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欧阳凯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月8日晚间,星源材质(300568,SZ)发布2017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32.44%~26.01%,盈利1.05亿元~1.15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星源材质主要归结于三方面,一是政策,2017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退坡和补贴标准从严、各地方补贴政策未及时落地;二是行业,锂电池隔膜产业相关技术的不断进步、资金投入形成的规模优势和产能的迅速增加使得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产品销售价格有一定程度下滑;三是企业自身,产能未释放,生产成本上升,研发支出大幅增加。

  上市不久便调整技术路线

  星源材质于2016年12月上市,主营动力电池四大关键材料之一的隔膜。隔膜因技术路线分为干法隔膜和湿法隔膜,干法隔膜的工艺步骤简单,生产成本较低,但干法工艺不能解决隔膜强度低的问题,而湿法隔膜更适合于高能量密度电池。不过,湿法工艺生产步骤较多,成本较高。目前,星源材质主要以干法隔膜为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市之后,星源材质业绩不算如意,仅在上市当年(2016年)的净利润实现同比31.34%的涨幅。2017年一季度,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同比下滑13.25%、34.12%,当年上半年的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同比下滑2.79%、23.74%,当年前三季净利润同比下滑25.73%。若从单季度来看,一季度净利润3465万元,二季度净利润有所上升,为3627万元,到三季度下滑至2084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上市不到半年,星源材质便发布变更募集资金用途公告,变更原计划上市募投的3.8亿元项目,从“第三代高性能动力锂离子电池隔膜生产线扩建项目”变更为“年产36000万平方米锂离子电池湿法隔膜及涂覆隔膜项目”,募投资金的用途变更,也意味着项目技术路线从干法改为湿法。

  对此,星源材质在业绩预告中也解释称,在巩固干法工艺应用于动力类锂离子电池隔膜领域领先地位的基础上,公司持续加大湿法工艺和涂覆工艺的应用研究和开发力度;同时,根据电池技术进步及市场需求变化的要求,主动对相关产品的工艺及规格进行了针对性的研发投入,因而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支出同比大幅增加。

  “因为动力电池能量密度要求,国内对湿法隔膜需求逐渐增多,所以我们2017年在湿法隔膜投入也比较大,但目前公司还是干法为主,湿法占比少,等到湿法的规模效应出来后,成本会有所降低,未来是干法和湿法并重。”星源材质相关人士表示。

  忙扩产致行业全面亏损?

  与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快速增长相对应的是,动力电池的需求量也在持续增加,然而,与其他材料供不应求相反,锂电池隔膜却出现了供大于求的现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业内采访了解到,补贴提前退坡,整车企业要求电池企业降低供货价格,而在众多电池材料中,诸如锂电池铜箔材料存在较大缺口,正负极等材料进口量较大,这些材料的成本下降空间有限,隔膜因此“理所应当”成为受冲击最大的领域。

  此前在第5届中国(广东·汕头)锂电新能源产业国际高峰论坛上,中国塑协电池隔膜专委会秘书长孙冬泉就表示,仅2017年3月,国内便有10多家企业宣布新增隔膜生产线40多条,产能超过10亿平方米。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0月底,全国已经公开的新增投资生产线超过120条。

  2017年11月末,星源材质在回复证监会的公告中表示,与主要竞争对手相比,星源材质的产能扩张步伐已经明显落后,为了巩固和提升市场地位,公司迫切需要进行锂电池隔膜的产能扩张和生产布局。除了募投项目的“年产36000万平方米锂离子电池湿法隔膜及涂覆隔膜项目”产能扩张之外,亦正论证其他新的生产线的建设。

  不过,孙冬泉预测称,2018年估计还有20家企业有意向进入锂电池隔膜行业,届时全国锂电池隔膜产能将达到80亿平方米,2018年锂电池隔膜行业可能会出现全面亏损。

  “目前行业竞争确实很激烈,竞争压力也很大。”星源材质相关人士坦言。

  惠强新材董事长王红兵告诉记者,2017年以来隔膜行业的价格下降约10%左右,企业的净利润如果在生产规模和销售规模不扩大的情况下就会受到很大影响。王红兵认为,价格的下降不会持续,下降到一定程度就会保持在一个比较合理的位置,价格下降对同行业来说是一个洗牌整合的过程,管理水平低于同行业水平的企业将面临淘汰出局的境地。

  孙冬泉认为,隔膜行业面临的问题已经引起行业高度重视,从2017年5月开始,中国塑协电池隔膜专委会不断发出警示,已有10多家企业放弃了投资锂电池隔膜产业,还有不少原本有意进入隔膜生产领域的企业,在规劝下也逐渐趋于理性。锂电池隔膜产业今后需要在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上下功夫,降低成本、控制风险,而不是产能扩张。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