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豆类市场向油强粕弱格局转换

2018年01月09日 10:35    来源: 期货日报    

  从2017年12月初开始,豆油消费量多于产量,而豆粕消费量少于产量。随着春节备货的开启,豆油库存将进一步下降,豆粕库存则会被动累积,市场也将扭转粕强油弱的局面。另外,2017年12月,棕榈油产量减少、出口量增加,库存自高点回落,支撑油脂价格的筑底反弹。

  

 

  图为油粕库存比与价格比

  油粕库存比与价格比呈现负相关性

  在豆油和豆粕的套利中,一些投资者会把它们当做两个品种来做,因为在此过程中,一个合约盈利,就会有一个合约亏损。而在油粕比的组合中,有时会出现两边同时盈利或者同时亏损的情况,油粕比的操作更像一种多空对冲的交易策略。

  豆油和豆粕的上游都是大豆,当豆油库存较低的时候,油厂为了生产更多的豆油而提高开机率,这时,豆粕随之被压榨出来。同样,当豆粕库存较低的时候,油厂为了增加豆粕产量提高开机率,豆油产量也会被动增加。

  通过对比最近几年豆油与豆粕的库存与价格关系发现,豆油与豆粕的库存比同豆油与豆粕的价格比具有一定的负相关性。

  油粕库存比上升,说明油厂的豆粕库存减少或者豆油库存增加,此时豆粕相对于豆油更容易销售,油厂的压榨利润主要来源于豆粕,挺粕抛油是油厂的经营策略。相反,油粕库存比下降,说明油厂的豆油库存减少或者豆粕库存增加,此时豆油相对于豆粕更容易销售,油厂的压榨利润主要来源于豆油,挺油抛粕是油厂的经营策略。

  不过,这种相关性会受到棕榈油市场的影响。比如,2016年8—11月,油粕库存比上升,同时油粕价格比也上升。这段时间内,厄尔尼诺导致东南亚棕榈油减产,全球油脂价格重心上移,虽然豆油的库存增速快于豆粕,油粕库存比上升,但棕榈油库存减少,进而提振豆油价格,油粕价格比“水涨船高”。同样,2017年7—9月,由于棕榈油增产幅度不及预期,油脂整体价格上涨,油粕价格比攀升,而在此过程中,豆油库存不断积累,并创下历史新高,油粕库存比随之上升。可以说,在棕榈油产量不及预期的情况下,油粕库存比与其价格比的负相关性减弱。

  2017年12月,市场预期棕榈油出口量减少、库存增加,油脂整体价格重心下移,加之当时豆油库存处于高位,库存的小幅下降未能立即体现在价格上。

  油粕库存比与价格比呈现季节性规律

  通过统计分析软件Eviews将油粕库存比与价格比进行分析,可以发现,二者具有明显的季节性规律。

  油粕库存比的走势可以分为三个阶段。2—7月,油粕库存比处于窄幅振荡期,豆油和豆粕库存都是先降后升。这段时间,油厂豆油与豆粕的库存比值相对稳定。7—11月,油粕库存比逐步抬升。此阶段,豆粕消费旺季的到来早于豆油,豆粕库存下降速度快于豆油,油厂偏向于挺粕抛油。11月—次年2月,油粕库存比自高位回落。春节临近,备货开启,油脂消费旺季到来,豆油库存下降速度快于豆粕,油厂偏向于挺油抛粕。

  油粕价格比的走势可以分为两个阶段。3—9月,油粕价格比一路下行。其中,3—7月,虽然粕油库存比处于振荡期,油厂没有明显的挺粕或者挺油的意图,但此时处于美豆的重要生长期,资金更关注天气因素,美豆价格在此期间易涨难跌,进而带动国内豆粕价格上涨。7—9月,豆粕进入消费旺季,其库存下滑速度大于豆油,油粕价格比随着库存比的上升而下降。9月—次年3月,油脂处于消费旺季,且12月之后豆粕消费清淡,油厂偏向于挺油抛粕,油粕价格比自底部反弹。

  另外,油粕价格比走势呈现出急涨缓跌的特点,这主要源于油粕的产业链格局。豆油产业链下游是精炼以及分装企业,利润再分配环节较为有限,而豆粕的产业链下游包括饲料加工企业、养殖企业、肉类加工企业等。当豆油价格上涨时,油厂能从涨价中获得较大比例的好处。而豆粕价格上涨时,由于要和其他下游企业瓜分涨价收益,油厂的收益相对较小,这就造成油厂在特定情况下挺油意愿较强。而当两者价格同时下跌的时候,终端消费者对豆油的需求具有黏性,饲料企业往往因追涨杀跌的心态而在跌价时采取观望态度,使得豆油具有相对抗跌性。

  不过,最近几年,豆粕消费增速超过豆油。为了满足豆粕的消费,油厂不断进口大豆,豆油产量被动增加,其已经转变为大豆压榨的副产品了,抗跌性有所弱化。

  2017年12月下旬以来,豆油与棕榈油的库存增幅放缓,供应压力减弱。未来1个月,油脂消费旺盛,而棕榈油季节性减产,下游备货将进一步支撑油脂价格,油粕价格比也将季节性上升。

  建议进场做多豆油合约

  豆油的库存变化是产销的最终体现。2017年12月开始,豆油消费量高于产量,而豆粕消费量不及产量,进而导致豆油库存自高点回落、豆粕库存不断攀升。2018年1月的春节备货期,豆油消费量进一步增加,豆粕却进入淡季,油粕库存比势必下降,从而提振油粕价格比。目前,市场处于粕强油弱向油强粕弱转换的关键期。

  棕榈油的供需情况间接影响着油粕价格比。路透社的调查显示,2017年12月,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预计减少至182万吨,较11月减少6.6个百分点,这是6个月以来的最大单月降幅。另外,船运调查机构SGS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12月,马来西亚棕榈油出口量为144万吨,较11月增长9.8个百分点。2018年1—2月仍处于棕榈油减产期,棕榈油库存将进一步减少,进而支撑油脂价格重心上移。操作上,建议做多豆油,或者做多5月合约与9月合约的价差。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