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利多酝酿 期指步入回升期

2018年01月09日 10:32    来源: 期货日报    

  国内经济数据稳健,部分城市地产政策松动,年报预增家数较多,市场对新年经济增长乐观情绪增加。央行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推出,流动性稳健保障因素增加,资金紧张局面缓解。海外股市连创新高,多头情绪共振。在诸多利多刺激下,指数步入回升期。

  

 

  图为PMI变化

  新年以来,期指一改上月颓势,出现单边上行走势。从指数间分化来看,风格也更为均衡,并未出现明显的跷跷板效应。

  新年增长预期上调

  开年以来,宏观数据方面仅有PMI数据公布。其中,去年12月官方制造业PMI报51.6,表现不及11月,但符合市场预期,仍处于较高水平。财新制造业PMI报51.5,较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为四个月以来最高。

  国内经济数据整体延续稳健,韧性延续。值得关注的是,兰州、合肥两地地产政策,在限购、价格等方面有所松绑。结合上月底住建部透露今年棚改套数由市场预期的500万套升至580万套,仅比2017年减少20万套水平。市场对2018年地产投资对经济下行拖累的担忧大幅降低。

  海外方面,美国税改落地,经济增长的确定性进一步上升。美国经济表现较好,将有利于全球经济共振式复苏,拉动中国外需。市场原先认为2018年外需较2017年回落,目前看不排除有进一步改善空间。

  金融政策松紧有度

  从监管方面看,近一个多月来,一行三会就出台了十多项监管政策,为2017年3、4月以来出台频率最高的时期。包括资管新规、债券交易业务的规范相继出台或征求意见,对金融行业影响深远。

  不过,由于监管趋严市场已有充分预期,故对短期市场风险偏好并未产生直接影响。不过,从长期而言,金融监管补短板将深刻改变金融业生态环境,非标资产大幅收缩。对金融机构而言,其流动性管理、负债管理能力要求大幅提升。在市场出清过程中,不排除未来仍有潜在风险暴露可能,从而影响市场风险偏好。

  另外,央行维稳的举措仍在出台。为降低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投放日益加重的负担,特别是年关时间资金易例行紧张,央行在去年底宣布推出“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预计将释放超万亿元流动性,使春节期间资金面可获基本保障。因此,近期包括跨春节的Shibor长端利率以及票据直贴利率均有所回落。

  风险偏好阶段性提升

  在每年一季度,由于存在两会行情、年报行情,投资者风险偏好往往会升温。近年来,国内经济增长更加注重质量的提升。今年两会前,预计自上而下相关升级换挡的产业政策仍将继续落地。自下而上看,消费增速维持高位,互联网、高端装备制造、5G、移动支付、共享经济发展依旧强劲。

  元旦后,A股市场进入年报发布期。截至周一,两市共有1106家上市公司公布去年业绩预告,其中852家预计净利润正增长,占比77%。市场在紧盯盈利的投资风格环境下,上市公司业绩预喜将给做多人气带来提升。

  近期市场出现两个对指数重要的超预期支撑:一是经济企稳超预期。二是流动性超预期。一方面,经济数据持续走稳,地产调控出现放松迹象,税改对我国外需支撑明显;另一方面,央行推出准备金创新工具平抑春节资金波动。因此,预计期指将延续偏强振荡运行。后期行情能否延续,一是关注即将公布的系列数据,二是关注油价走升以及严寒天气对通胀预期的影响。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