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销量不济 一汽轿车拟入股摩拜出行

2018年01月09日 08:36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观察人士表示,一汽轿车借合作提振奔腾车型销量是双赢选择

  □本报记者 黄聪

  “过去三年做共享单车,未来三年希望花更多精力在共享汽车方面。” 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CEO王晓峰曾这样公开表示。如今,这一计划有了新的进展。

  1月7日晚,一汽轿车(000800.SZ)公告称,一汽轿车与贵州省贵安新区管委会、贵安新区摩拜出行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摩拜出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同时与贵安新区新特电动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简称“新特电动汽车”)签订合作生产框架协议。合作的主要内容为,一汽轿车拟对摩拜出行进行增资入股,增资后,一汽轿车将持有摩拜出行10%的股权。

  昨日,摩拜回应长江商报记者采访表示,双方将在大数据应用、汽车金融服务、售后网络等方面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建绿色智慧交通出行体系。

  然而,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一汽轿车与摩拜的合伙,均使用新能源电动汽车奔腾B30EV,而奔腾系列车型除X40,其他车型的月销量难以超过1000辆。昨日,汽车观察员肖红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一汽轿车或许是在借与摩拜的合作,提振奔腾车型的整体销量,“这是个不错的双赢选择”。

  一汽轿车拟持摩拜出行10%股权

  一汽轿车1月7日晚发布公告,宣布一汽轿车拟对摩拜出行进行增资入股,增资后一汽轿车持有摩拜出行10%股权,按照相应股权比例行使股东权益及义务。根据公告,一汽轿车作为摩拜移动出行产品的提供商、制造商,与摩拜出行在定制版领域的整车生产、研发,出行服务领域的整车销售进行相关合作。同时,摩拜出行与一汽轿车共享移动出行领域操作经验、运营模式、客户数据等相关资源。

  此外,摩拜出行与一汽轿车共享其他优势资源,包括但不限于金融服务、售后网络等相关战略资源。

  之前,摩拜单车目前已经在涉足共享汽车领域。2017年12月29日,摩拜在贵州省联合中国一汽、新特新能源等公司举行上线活动,正式宣布摩拜共享汽车项目启动。此次上线的均为新能源电动汽车,采用一汽轿车奔腾B30EV,贵州地区用户可通过摩拜单车APP上新增的共享汽车入口,进行一键开锁、临停锁车、关锁还车、订单支付。

  “过去三年做共享单车,未来三年希望花更多精力在共享汽车方面。” 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CEO王晓峰表示,摩拜此次上线共享汽车业务,旨在通过自身以及合作伙伴优势,打造车辆、充电桩、移动互联网一体化的绿色智慧交通立体模式,一站式满足消费者的出行需求。

  摩拜方面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项目以贵安新区为试点,以一汽奔腾旗下的纯电动汽车共享体系为切入点,结合大数据和物联网技术应用,通过摩拜共享单车+共享汽车的绿色智慧交通体系,为更多用户提供高效、便捷的绿色出行服务。

  全靠奔腾一款车型挑大梁

  选择奔腾纯电动汽车,是为了挽回奔腾系列车型销量下滑的颓势吗?昨日,长江商报记者向一汽轿车发去采访函,但该车企并未回复。

  全国乘联会数据显示,一汽轿车2017年11月销量为26887辆,实现同比增长4.5%。其中,自主品牌业务销量为12734辆,同比增长6.2%。

  尽管一汽轿车当月的销量扭转了上月负增长的态势,但其销售业绩基本依靠奔腾X40一款SUV车型支撑,其他如奔腾B30、奔腾X80、奔腾B70等车型的销量都出现了60%以上的跌幅。

  其中,奔腾X40在2017年11月的销量为8939辆,而前11月的累计销量为53795辆,其月均销量5000余辆。除了奔腾X40以外,一汽轿车奔腾品牌,而且还处于持续下降状态。显然,一汽轿车销量两极分化异常严重,全靠奔腾X40一款车型挑大梁。

  然而,即便是挑大梁的奔腾X40,也经历了召回的尴尬。国家质检总局的公告显示,一汽轿车正在召回的部分奔腾X40(MT)轿车,共计13680台。

  昨日,汽车观察员肖红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一汽轿车或许是在借与摩拜的合作,提振奔腾车型的整体销量,“这是个不错的双赢选择”。

  摩拜出行成立仅一个月

  长江商报记者还查阅发现,摩拜出行的注册时间为2017年12月6日,这也就是说成立仅一个月的时间。同时,该公司注册资本为2000万元,法人代表夏一平为摩拜单车联合创始人兼CTO(首席技术官)。

  目前,摩拜出行的股东包括成都羿明电桩科技有限公司、贵安新区新特电动汽车工业有限公司、贵安新区新兴产业发展基金(有限合作)和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

  不过,对于一汽轿车将持有摩拜出行10%的股权涉及到的具体投资金额,双方均未透露。

  而早在2017年6月26日,摩拜就注册了“摩拜出行服务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摩拜单车创始人胡玮炜,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随后有消息称,摩拜内部成立了独立的出行服务部门,负责网约车业务。

  此后,2017年9月份,摩拜与首汽约车签署战略框架,在APP接入、服务互通、用户对接、品牌营销和技术研发等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

  摩拜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此次合作,双方旨在利用彼此在新能源汽车、物联网、大数据等方面的资源优势,结合贵安新区在新能源、大数据等方面的产业优势和基础设施建设,打造车、桩、网一体化的绿色智慧交通立体模式。

  肖红表示,摩拜是共享单车的龙头企业,选择在贵州“试点”,再不断扩大“势力范围”,可以维持公司的高估值,“不过进入共享汽车领域,也需要面对竞争者云集的局面。”

  ◎行业展望

  易卡绿色汽车转让100%股权,2017年两汽车租赁公司倒闭

  “汽车租赁业大众消费需求并未引爆”

  本报讯(记者 柳莺)记者昨日从北京产权交易所获悉,中国汽车报社有限公司转让旗下全资子公司易卡绿色(北京)汽车租赁有限公司100%股权,挂牌价格为3000万元。

  易卡绿色(北京)汽车租赁公司成立于2013年,是国内首家新能源汽车租赁公司。

  在新能源汽车如火如荼发展的时期,作为国内首家新能源汽车租赁公司为何考虑出售?

  昨日,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主要原因是汽车租赁行业是重资产行业,我们熟知轻资产运营模式,但不擅长重资产公司的运营。我们希望能将易卡绿色公司转让给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或有专业运营能力的企业,转让后的易卡绿色公司能走得更好、更远。”

  据了解,易卡绿色(北京)汽车租赁公司近年来业绩一直处于亏损。据财务数据显示,2016年,该公司营业收入为623.53万元,净利润亏损324.45万元,资产总计为1571.63万元,所有者权益为961.81万元;2017年1—9月,该公司营业收入为142.12万元,净利润亏损570.84万元,资产总计为1006.39万元,所有者权益为392.85万元。

  据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共有6300余家汽车租赁业户(不动产所有者),租赁车辆总数约20万辆,并以每年20%左右的速度增长。但问题是,共享汽车行业具有重资产运行特点,相关配套设施建设不足、汽车牌照难办、停车难等问题都成为共享汽车前进的枷锁。在目前城市牌照以及停车资源都非常紧张的情况下,运营成本确实是分时租赁服务商所面临的成本中非常重头的一环。

  近年汽车分时租赁公司倒闭事件也是接连不断。2017年3月,从共享租车业务转型分时租赁的友友用车,因新一轮融资失败宣布倒闭。10月,另一家从事汽车分时租赁业务的EZZY共享汽车也宣布解散。

  无论是过去的汽车租赁还是现在的“共享汽车”,在巨大的资本泡沫下,它的痛点始终存在。产业时评人张书乐在接受长江商报采访时表示,“目前共享汽车和过去的汽车租赁业并没有本质区别,只是车型变得更为简约,主要面向群体也从汽车租赁业的商务型,转向了更大众化的市场,并通过移动平台进行业务渠道的扁平化。但整体来说,大众消费市场的需求并没有被引爆,反而共享单车的新鲜感降低之后,部分人骑行的频次和时长也在降低。”

  过去三年做共享单车,未来三年希望花更多精力在共享汽车方面。

  ——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CEO王晓峰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销量不济 一汽轿车拟入股摩拜出行

2018-01-09 08:36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