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同程艺龙合并冲刺上市 OTA背后BAT暗战

2018年01月09日 08:33    来源: 时代周报    

  时代周报记者 吴怡 发自广州昔日的竞争对手同程、艺龙,转眼变成了身边的队友。

  2017年12月29日,同程旅游集团旗下的同程网络与艺龙旅行网宣布正式合并为一家新公司“同程艺龙”。双方的合并绯闻最终变成了事实。

  “腾讯、携程将会成为新公司主要战略大股东,包括万达、鸥翎投资在内的多位股东均积极支持此次合并。”同程旅游方面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合并后的新公司宣称,将整合双方大交通、酒店等优势资源,并适时进入资本市场。同程方面表示,基于合并双方的优势互补和资源协同作用,以及微信钱包流量的支持,对于合并后新公司的前景非常看好。

  “二者的合并,不会对当前OTA的行业格局产生太大的影响,但也说明国内OTA型的旅游创业告一段落了。”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在当前的格局之下,艺龙同程途牛已经算是非常成功,今后不太可能会有类似的创业公司再挤进来,反而以大量细分服务领域的旅游创业公司会比较活跃。

  冲刺上市

  在外界看来,同程旅游集团旗下的同程网络主营票务,而艺龙则主攻酒店预定。同程艺龙双方业务的互补让这次的合并看似顺理成章。

  不过,早前同程旅游创始人、CEO吴志祥对于合并的态度并不见得如此。在2016年6月份,针对外界盛传同程和途牛的合并,吴志祥接受媒体采访时公开表示,“如果两家(在线旅游企业大度假业务营收)加起来不到一千亿,合并没有太多价值。如果真的要并,一定是资本逼的。”

  而根据携程披露关于艺龙母公司中国艺龙控股有限公司(China E-dragon Holdings Limited)的财报,其中显示中国艺龙控股有限公司2016年总营收为21.84亿元人民币。而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同程旅游整个集团的财报营收约为200亿元人民币。

  显然两家公司合起来的营收也并没有达到吴志祥的期待,同程欣然接受了合并的结果,背后不排除有更多的考量。

  2016年6月,同程旅游把自身拆分为两大业务,分别是以休闲度假游及景区目的地为核心的同程国旅集团;以机票、酒店、火车票等标品为主要业务的同程网络。彼时,吴志祥公开表示希望推动这两大板块独立IPO。

  到了2016年10月,同程旅游与万达集团联合宣布,同程旗下国际旅行社将合并重组万达集团旗下北京万达旅业投资有限公司。万达旅业的并入,可以说让同程离上市更近了一步。

  当时,同程旅游创始人兼CEO吴志祥热情洋溢写了一封内部信。信中,吴志祥给同程定了一个“小目标”:2017年同程大度假(指同程国旅板块)实现盈利,2018年集团营收超500亿元,净利润超20亿元。

  这一年,首富王健林也因为“挣它一个亿”的“小目标”红遍网络。万达正雄心勃勃进军文旅产业,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2016年5月份表示,万达计划到2020年超越迪士尼,成为世界规模最大的旅游企业。

  然而,2017年过去了,万达集团经历了近几年来变动最大的一年,同程的“小目标”似乎也还没有完成。

  “同程控股下属的旅行社集团、文旅集团在2018年有信心能够盈利。”在2017年最后一个工作日,吴志祥在内部信中把同程国旅板块的盈利时间推迟到了2018年,信中没有提及关于2018年集团营收的预期。

  这一天,同程宣布了与艺龙实现合并。认为“合并不超过千亿没太多价值”的吴志祥最终还是选择了艺龙这个盟友。早在2017年4月份,同程网络就传出可能与艺龙网合并,共同冲刺A股的消息。当时,同程旅游矢口否认。直到10月份,两家公司出现了合并的迹象,同程依然没有表态。

  值得注意的是,同程旅游集团只是把旗下的同程网络跟艺龙合并,而非整个集团。同程披露的数据显示,合并后的新公司已有近2亿的消费会员,2017年服务超过5亿人次,合并交易额超过千亿人民币,并已实现年超过5亿人民币的规模化盈利。

  可以肯定的是,同程和艺龙抱团,双方在业务协同互补,这对于加快同程的上市进度,和提升上市后的估值都有一定帮助。

  双轨独立

  同程旅游披露,同程网络的在线标品业务2017年净利润超过5亿元人民币。同程割出同程网络这部分,换来的是携程和艺龙管理层的注入。值得注意的是,新公司设置了联席董事长和联席CEO职位的设置。

  在新公司“同程艺龙”的架构中,携程旅行网联合创始人兼执行董事局主席梁建章和同程旅游联合创始人、同程旅游集团董事长兼CEO吴志祥共同担任新公司的联席董事长,而同程旅游联合创始人、同程网络总裁马和平与艺龙旅行网CEO江浩则担任新公司的联席CEO。

  “一个公司有两个老大,无论从管理上,还是被整合难度上,都是大忌。两家合并后的协同,可能更多只是发生在财务统计上。”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不过在互联网圈,联席董事长和CEO职位的设置例子也并非只有同程艺龙。2015年10月,美团网与大众点评网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成立“新美大”,并实施联席CEO制度。美团CEO王兴和大众点评CEO张涛同时担任联席CEO和联席董事长,两家公司保留各自品牌和业务独立运营。

  “对于管理层的当务之急是尽快稳定团队,然后形成资源优势互补,带领大家打造更好的平台。目前关于双方会员系统的详细计划尚未披露。”同程方面回应时代周报记者。

  “这是一家退市企业(艺龙)和一家想上市公司(同程)的资本策略,最大得益者是腾讯和携程。携程在业务上不需要这两家(同程、艺龙)的补充,而是越来越往控股公司的方向发展。”据业内人士透露。

  综观来看,这次同程艺龙的合并离不开背后资本的推动。合并前,携程是艺龙的第一大股东,同程的第二大股东,而腾讯则是艺龙的第二大股东,同程的第三大股东。

  同程艺龙合并后,双方并没有披露目前具体的股份比例。据业内消息称,目前携程持有同程近20%股份,持有艺龙的股份超过45%,而腾讯在同程和艺龙的股份占比也分别超过20%。

  股东促成的背后,是来自双方的诉求。纵观互联网新兴企业,从最初的“烧钱大战”抢占市场,“金主”持续输血为其续命;如今大浪淘沙过后,强者主导市场,落后者挣扎在盈利的边缘。

  “所有股东均支持新公司进入资本市场,我们会在适当的时机进行公布。”同程旅游方面回复时代周报记者。

  BAT的较量

  在互联网企业圈,BAT的影子几乎随处可见,OTA领域也不例外。

  同程艺龙合并后,携程系的阵营再壮大,与去哪儿、艺龙和同程结盟。时代周报记者梳理OTA企业的股权结构发现,背后百度和腾讯的资本线交织其中。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2月28日,百度依然是携程网最大的股东,持股20.10%。这源于2015年,携程与百度达成的股权置换交易。彼时,携程与去哪儿网合并,交易完成后,作为去哪儿网“金主”百度将拥有携程普通股可代表约25%的携程总投票权,携程将拥有约45%的去哪儿总投票权。

  按照预想,持有去哪儿和携程股份的百度,将在线旅游和原有的糯米、外卖、Uber等业务形成协同,进一步构建O2O的战略版图。然而,随着百度外卖与饿了么合并,百度糯米也逐渐被挤出在线票务平台的第一梯队,百度的O2O版图逐渐萎缩。

  相比于百度的搜索引擎,腾讯的微信社交入口带来的移动互联网巨大流量,对于互联网企业具备足够的吸引力。随后,携程与腾讯走得越来越近。

  “同程在微信上做机票火车票,艺龙在微信上做酒店,都是顶天的流量入口了,这也是他们的命脉,几乎把自己的半条命交给了腾讯。”业内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指出。

  同程艺龙合并之后,两者从对手变成了队友,共同股东腾讯的资源则可以更加集中发挥效用。腾讯控股有限公司总裁刘炽平表示,“同程网络和艺龙合并后优势互补,腾讯会继续在微信和手机QQ的平台支持新公司的业务与发展”。

  而背靠阿里的飞猪,承袭了阿里的平台基因,正在吸引越来越多酒店和航空旅游品牌的进驻。飞猪方面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目前已有超过70家境内外航空公司在飞猪开设旗舰店,此外还有国际国内的高星酒店如万豪、希尔顿、洲际、凯悦、香格里拉,以及迪士尼、默林、环球影城、欧铁、赫兹租车等旅游品牌进驻其中。

  尽管在OTA领域阿里是BAT中来得比较晚的一个,但凭借着电商平台的雄厚资源,飞猪的市场份额也在逐渐扩增;而同样是电商出身的京东,也借着入股途牛,成为其第二大股东,潜伏在OTA领域的竞争中。

  对于京东收购途牛的消息,途牛方面回复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这是捕风捉影的消息。“公司高层此前表示,对于外界关于途牛合并、并购的传闻没时间一一回复及评论。2017全年途牛的重心还是全部放在公司业务上。”

  途牛方面透露,目前跟京东旅游度假频道有持续的合作,另外还包括单项资源的合作,同时也将瞄准机会把双方的资源结合利用。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