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地产股为何大涨?业绩是最好的试金石

2018年01月09日 07:26    来源: 金融投资报    

  ■ 刘柯

  有投资者问为什么房地产调控一直没放松,地产股却成为新年最大的黑马群?答案其实很简单,业绩好,估值低。在所有蓝筹板块中,房地产板块的估值是最低的,而且业绩在持续增长,在房地产调控如此严厉的背景下依旧能取得不俗的业绩,其被市场重新挖掘也在情理之中了。

  时下已进入 “年报时间”,业绩是衡量上市公司是否具备价值投资的最好试金石。蓝筹白马股也好,价值成长股也罢,甚至题材概念股的业绩都要一一亮相,哪些是持续增长的好公司,哪些是只讲故事的孬公司,退潮以后谁是裸泳者,都将大白于天下。因此,我们用业绩来划几条线,是不是价值投资,怎么去选择投资标的就一目了然了。

  稳健投资者

  选10倍PE的白马股

  对于稳健的投资者来说,在稳健成长的行业里,选10倍市盈率(PE)左右的白马股,基本面优异、业绩稳定增长、净利润基数大、年化分红率高,这样的公司基本是稳赚不赔的。实际上从去年以来,以 “漂亮50”为首的白马股已经将这种价值投资理念不断地传递给市场,只是投资者还很疑惑什么才是支撑这些公司上涨的基础?现在到 “年报时间”了,那些涨了很多的 “漂亮50”业绩也会亮相,业绩的增长能不能支撑股价的上涨,这个时候是关键。按道理说,能符合上述条件的 “漂亮50”还真不多,因为经过一年的上涨,这些白马股很多PE已经比较高了,15倍以上的PE市场就会比较忌惮,因为你年化增长率也得达到15%以上,这个条件比较苛刻,银行股至少是很难达到的。大家去看看10倍PE附近的好股还有哪些,上汽集团算一个,年化分红率6%左右,很不错。

  中性投资者

  选20倍PE成长价值股

  对于稳健与激进兼备的投资者来说,在高速增长的行业里,选20倍以下的成长价值股,它们必须具备能分享行业大风口,未来增长预期明确,而且是行业里排名前三的细分龙头公司。这些公司,也要有稳健型品种的一些特征,比如基本面优异、净利润基数大、行业地位显赫,同时它们又属于比传统产业略新兴与前沿的领域,处于未来产业发展与投资的大风口领域,最典型的就是通信设备制造、高端制造业、新零售领域、大消费领域等。比较典型的是中兴通讯、烽火通讯这样的龙头通信设备制造企业,还有部分估值比较低的全国性连锁百货企业,这些行业只选龙头把握较大。高端制造业覆盖范围比较广,这里面重点看公司实力,很多高端制造企业题材概念都不错,但业绩一直出不来,资金也会投鼠忌器。

  激进投资者

  选30倍PE高速成长股

  最后就是对于激进型投资者来说,经历了2017年整整一年的洗礼,即便是要炒概念炒题材,还是得在业绩的基础上炒。在新兴前沿的行业里,选30倍左右的业绩高速成长股,连续几个季度业绩持续高成长30%以上的,应该问题不大。此外,去年上市的次新股,也可以选发行价格高、基本面家底厚实、行业属性前沿、业绩预告没有大幅滑坡的公司,这样的公司再选选估值,30倍左右的次新小盘科技股,如果业绩没有突然断崖式下降,这样的公司应该是套不住人的,募集资金一有产出业绩就会迅速出现反弹回升,还有高送转的预期。不过这样的公司一定要仔细筛选,现在次新股鱼龙混杂,基本面也良莠不齐,一有不慎就有可能踏中 “地雷”。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