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基金20年距让投资者满意还有多远?

2018年01月09日 06:37    来源: 同花顺    

2018年,中国公募基金行业进入第20个发展年头。

  20年来,公募基金发展成就显著:从行业发展初期的“老十家”到银行系、券商系、保险系、私募系、期货系公募基金公司陆续设立,上百家公募基金公司成立,真正进入“百舸争流”时代;公募基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整体规模超11万亿元,累计分红数万亿元,日益成为资本市场的主导力量;20年来,公募基金长期超额收益显著,成为社保基金管理主力军,在企业年金、保险资金委托管理等方面竞争力凸显,以基本面研究和价值投资树立起机构投资者的专业形象;规范的制度安排也让公募基金业成为资管行业和大众理财的标杆。

  虽然公募基金20年的发展成果丰硕,但仍有诸多问题和困扰。比如公募基金产品结构失衡,货币基金规模独大,而代表公募核心能力的主动权益类基金规模长期停滞不前,甚至过去十年零增长;高管和基金经理等核心人才变动频繁,长效激励机制虽已破冰,但多数公司仍未覆盖;对比美国等发达国家,中国基金业仍显落后,整体规模在世界占比仍显不足,与我国经济总量并不相称。

  在公募基金规模攀升、长期业绩喜人的背后,广泛被市场和普通投资者诟病的却是“基金业赚钱,投资者亏钱”的现实。公募规模水涨船高,行业利润不断增长,而投资者真实的投资回报和持有体验却不容乐观。从基金销售看,短期业绩导向的销售之风依然浓厚,行业尚未形成业绩驱动规模增长的良性循环;基金公司经营短期化倾向严重,投资者利益至上的经营理念难以真正落实。

  资管行业的发展离不开基金管理人切实履行受托责任,更离不开广大投资者的信任和支持。一个成熟的基金行业,不仅要为股东盈利、为机构客户负责,更要让广大普通投资者获得好的投资体验。只有一股股投资者信任的“涓涓细流”才能汇聚成基金业信托责任和行业形象的“资本洪流”,推动公募基金在资本市场发挥更大作用。

  值得欣喜的是,行业已经为做好持有人体验不断探索:不少基金公司努力提升投资管理能力,秉持投资者利益优先原则,在市场高点主动控制新基金发行节奏,在市场低点倡导长期定投,合理引导投资者配置各类资产,减少投资者的从众心理和投机行为。

  基金监管通过销售适当性原则,倡导把合适的产品推荐给合适的持有人;通过FOF等产品实现基金的大类资产合理配置,让持有人获得与自身风险偏好相匹配的投资体验。加强投资者教育,引导持有人理性投资、价值投资、长期投资,帮助投资者克服人性的弱点,树立起正确的理财观念。

  在行业发展20年之际,我们应摒弃繁荣的浮躁,叩问行业的初心,认真反思究竟在多大程度上惠及普通投资者,让基金持有人享受到“投资中国”的红利。如能切实破除行业积弊,公募基金距离老百姓真正满意也就为时不远了。

  站在新一轮发展起点上,公募基金要寻求突破,真正成为普惠金融的典范,仍需要付出更大努力。第一,回归主动管理本源,切实打造核心竞争力;第二,把握养老第三支柱建设的历史机遇,推动整个行业快速发展;第三,进一步从制度上突破,建立基金持有人、核心基金人才和股东利益一致的激励机制;第四,推动符合要求的基金公司上市,加快集团化规模化发展。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公募基金20年距让投资者满意还有多远?

2018-01-09 06:37 来源:同花顺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