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节后483只股票涨幅超过5% 地产化工变身强势股大本营

2018年01月08日 07:4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近期,采掘、家电、水泥、房地产板块轮番唱戏,吸引场内外投资者关注,然而哪些热点快速切换中,哪些品种才是主力资金“心头好”,具备持续领涨的潜力?通过梳理相关数据,最近5个交易日来,资金净流入规模最高的三个板块分别是房地产、化工和家用电器;电子、公用事业、电气设备则是同期净流出规模最大的板块。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期间,累计获得主流净流入的板块明显少于净流出板块,表明流动性环比改善氛围下,一方面资金踊跃调仓换股,另一方面,短期不宜对反弹寄望过高。分析人士建议投资者轻仓操作,且战且珍惜。

  兑现情绪发酵

  从节后头两个交易日连续获得净流出,到上周四两市净流出65.11亿元,再到上周五场内资金加速撤离,共计有140.45亿元资金净流出,主力逻辑正逐渐从享受反弹盛宴向兑现收益切换。

  从盘面看,随着指数越来越逼近3400点,多空博弈程度也越来越激烈,沪综指连阳趋势虽然还在延续,但每日涨幅边际收窄却是不争的事实。从1月2日以1.24%涨幅斩获“开门红”,隔日涨幅便下降至0.62%,上周五更萎缩至0.18%。并且上周四和上周五,创业板和中小板先后绿盘报收,显示反弹正越来越接近短期压力位。

  行业板块资金流动更能反映投资者心理变化。据wind数据,最近5个交易日中,累计获得资金净流入的申万一级板块有10个,而遭遇资金净流出的板块则多达18个。而从同期行业指数表现看,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全线飘红,资金短线情绪发酵不言而喻。

  具体梳理,房地产、化工、家用电器、建筑装饰和采掘是累计净流入金额最大的板块,表明白马股和周期股仍是当前最受资金青睐的品种,也是场内主力资金看多预期最为坚定的品种。金额方面,这五大板块前五个交易日分别获得61.66亿元、18.28亿元、13.56亿元、11.43亿元和9.80亿元,此外食品饮料、建筑材料、轻工制造、休闲服务、纺织服装板块资金进出也累计为正值。而净流出板块中,电子、公用事业、电气设备、通信是净流出规模最大的几个板块,金额分别为50.75亿元、29.87亿元、29.24亿元和26.64亿元。但是指数方面,非银金融、传媒、汽车才是同期表现“垫底”的行业板块,区间分别上涨1.18%、1.19%、1.20%。

  另外,上周五行业指数涨跌互现,包括房地产、农林牧渔、建筑装饰在内的12个板块红盘报收,电子、钢铁、通信等16个板块则集体下跌。经历节后交投活跃度快速上行后,当前资金风险偏好已然有所回落。

  顺势而为 与主力共舞

  但是,鉴于当前市场正处于业绩空档期、资金利率环比下降、宏观数据凸显经济韧性、外围市场上涨映射等诸多利好因素构成的“正能量”氛围中,即便主力战线收窄、资金展开调仓换股,场内依然不乏获利机会。根据wind数据统计,节后以来,沪深两市累计有483只股票累计超过5%(剔除2017年12月上市次新股)。并且其中有14只股票涨幅在20%以上。

  仔细观察不难发现,“以大为美”仍是节后市场审美主线,上述483只标的中有309只为主板股票,占比达到63%;而来自创业板和中小板的标的则各有61只和113只,考虑到创业板当前估值水平虽然处于历史低位区间,但空档期业绩回升难以被证实,投资者对其仍心有戚戚焉。从涨跌幅上看,泰禾集团、上峰水泥、万年青是节后累计涨幅最高的三只股票,幅度分别为38.41%、33.13%、33.11%,并且均为主板股票。

  分析行业分布,上述股票中来自化工行业的标的数量最多,有74只,房地产行业以66只居次席,而这两大行业板块同时也是近期资金逗留意愿最为高涨的领域,量价配合良好,接下来或强者恒强,继续维持不错的相对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电子板块是近期资金净流出的“重灾区”,但在涨幅居前的前483只股票中,来自电子行业的有25只,并且其平均涨幅为7.03%,与7.20%的标的股涨幅中位数大体持平,一方面凸显相对收益是当前主力资金追求目标,另一方面也暗示,在较低的收益预期之下,温和放量之后,未来两市成交加速上扬概率较小,投资者对反弹空间不宜寄望过高。

  方向上,建议投资者不妨顺势而为,适度参与主力看好品种,同时控制好仓位,控制在六成左右,以便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尽可能地实现收益最大化。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