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球股市迎来完美开局 A股强势行情能否延续

2018年01月08日 07:20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2018年的第一周,全球股市全线大涨,2018年迎来了完美开局。接下来的一周,市场会出现怎样的变化,A股强势行情能否得到延续?

  牛博士:达哥,你好。新年第一周的行情,强得让人有些意外,大盘连续上涨,沪指一度突破3400点,你对上周的行情怎么看?

  道达:元旦节之前的几周,A股市场让我们看到了近年来争夺最为激烈的年末收官战。而随着多方取得胜利,大盘选择向上突破之后,新年首周的行情,又一次让我们看到了最强的A股开局。新年第一周,沪指大涨2.56%,创下了2009年之后新年首周的最大涨幅。

  而2018年开局,市场的强劲表现,对于所有投资者来说,都是一个正面的刺激,虽然很多人感觉,热点轮换较快,机会难以把握,但我认为这样的行情,对大家的持股信心会增强,是非常有帮助的。

  牛博士:确实,2017年末,沪指从3400点上方,回调到3300点附近,出现了长达近一个月时间的持续盘整,这对大家的心态是一个严峻的考验。那么,对于近期的行情,你认为有哪些比较良性的迹象出现?

  道达:大盘连续6个交易日上涨,这期间肯定有不少好的现象值得我们留意。首先,机构率先对银行股、“石化双雄”等大盘蓝筹股发起攻击,这对市场空头的打击是比较大的。大盘蓝筹股一旦趋势形成,由于市值大、权重大,上涨的惯性也会比较大。即便后期可能会涨得比较慢,但只要趋势形成了,要再次扭转,也不是那么容易的。

  其次,新年之后,市场成交量明显出现了持续放大的迹象。沪市每天成交量都在2000亿元之上,说明经过2017年末的流动性紧张之后,资金开始重新回流股市。而从沪港通、深港通的数据来看,港资近期也是持续大规模回流A股,每天都有几十亿元的净流入,这也是很好的迹象。

  第三,虽然热点轮换变化较快,但在板块轮动的背后,其实也是有迹可循的。比如,上周最强的板块无疑是地产股,Wind数据显示,地产板块周涨幅达到7.72%,是各行业之首。而地产股大涨背后的逻辑,是获得了2017年销售数据的支持。数据显示,碧桂园、万科、恒大三家龙头房企的2017年销售额均已突破5000亿元关口,融创、保利、绿地三家企业的销售额亦超过3000亿元,稳坐第二阵营。

  其次,地产股大涨,同样带动了产业链下游行业的走强,建筑材料、家用电器、钢铁、建筑装饰等板块上周也都表现很强。所以,其实上周机构采取的策略,并非是胡乱打游击,而是有章有法。

  牛博士:A股表现确实热闹,但我们也注意到,上周海外市场同样强劲,你对此怎么看?

  道达:这正是我想说的第四点,全球股市联动,形成2018年完美开局。新年首周,道指涨2.33%,纳指涨3.38%,标普500指数涨2.6%。英国富时100指数周涨0.47%,创历史新高;法国CAC40指数周涨2.98%;德国DAX指数周涨3.11%。

  另外,亚太股市全线上涨,恒生指数周涨幅2.99%,创出近10年新高;而日经225指数则刷出1992年2月以来新高。

  全球股市集体上涨,这显然是一种非常良性的趋势,说明风险资本对股票市场的预期逐渐趋于一致,这也是有利于A股市场进一步维持强势的重要因素。

  牛博士:我现在比较关心的是,这种趋势本周是否还能维持下去,操作上该如何把握?

  道达:其实,看一下近期沪指、深成指、中小板指、上证50指数、沪深300指数等几个主要指数的周K线图,大致可以比较清楚的看到,经过上周的上涨之后,大盘已经初步重新回到了上行趋势之中,这种趋势是很明显的。

  虽然大盘已经六连阳,短期随时可能出现技术调整,但中线级别依然是相对乐观的。而本周,限售股上市量环比将下降六成,再加上IPO节奏暂时放缓,截至目前,本周只在周四安排了一只新股申购。所以,对于本周的行情,我还是比较乐观的。只不过,操作上近期以主题投资,板块轮动的风格为主,所以建议以短线操作为主。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此前仓位:五成

  今日仓位计划:五成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