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80后”公募管理机构突围 三公司跻身前25

2018年01月08日 07:19    来源: 和讯    

  数据来源:天相投顾(注:“80后”指第80家及以后获得公募资格的机构)

  基金公司规模榜单上周公布,121家公募管理人非货币基金资产管理规模为4.84万亿元,一批成立时间不足5年,也就是第80家及以后成立的公募管理机构突围,已有多家公司跻身行业前25名或前50名,其中,东方证券资管、兴业基金、中银国际证券已跻身公募基金管理规模前25名。

  “80后”公司中

  东方证券资管排名最前

  公募基金格局依然呈现出“强者恒强、两极分化”的格局。天相投顾数据显示,2017年公募基金排除货币基金后,规模达到4.84万亿元。其中,前20名规模总计3.13万亿元,占比仍然超过总规模的六成。

  规模前五的公司依次为易方达、华夏基金、嘉实基金、中银基金、博时基金,管理规模分别为2879.11亿元、2474.61亿元、2400.98亿元、2329.43亿元、2262.6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东方证券资管以743.89亿元规模列第18位,与2016年相比,其公募规模实现了翻倍增长。该公司成立于2010年6月8日,并在2013年8月26日获得了公募资格。

  “走在市场风口上。”资深基金研究人士王群航表示,由于产品业绩带动的影响,东方证券资管的公募规模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数据显示,东方证券资管旗下可统计整年数据的35只公募基金中,23只混合基金(各份额分别计算)2017年平均收益率达到34.16%,其中,东方红睿华沪港深更是一举拿下主动型产品的冠军,同时,12只债券基金(各份额分别计算)同期平均收益率也达到了3.61%。

  正是凭借较强的主动管理能力,东方证券资管已经形成了较强的自身优势。华南一位基金研究员认为,东方证券资管旗下产品大都采取半封闭策略,在维持产品规模稳定的同时,做出了较好的业绩,因而赢得了市场口碑。同时,该公司的整体投资风格也契合了去年A股市场的变化,天时地利人和在去年爆发,抓住了发展时机。

  “80后”公司发力突围

  除东方证券资管外,还有一批“80后”基金公司依靠自身优势发力突围,出现在了2017年公募管理规模排名前50名内,如兴业基金、中银国际证券、国寿安保基金、永赢基金。

  同样是券商资管,2015年8月20日获批公募资格的中银国际证券,在去年公募规模增长了73.47%,达到了611.39亿元,排第24名。

  2017年,中银国际证券重点发力债券基金,其中,去年11月成立的中银证券汇宇定期开放发行规模达150.83亿元。

  “80后”银行系公募基金公司发展同样迅猛。成立于2013年的兴业基金、永赢基金的公募规模也都进入了前50名,分别以661.28亿元、302.85亿元排名第23位、第44位。其中,永赢基金规模上涨773.36%,兴业基金规模在2016年基础上实现了稳步提升。

  王群航认为,银行系股东实力较强,往往能够在渠道营销提供较大支持,以便基金公司吸纳大量的理财资金。同时,这些基金公司也有一定的业绩支撑,推动了银行系基金公司的大幅发展。

  同样依靠强大的股东优势,保险系国寿安保基金2017年规模达到429.08亿元,增幅为40.84%,排第32位。业内人士表示,保险公司的优势在营销渠道和投资管理上,尤其是在固定收益类投资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

  数据显示,国寿安保基金去年发行了多只权益类、固定收益类基金,其中,4只债券基金发行规模超过101.34亿元,占全年发行总规模的76.45%。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