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看好未来结构性牛市 性价比是选股首要指标

2018年01月08日 07:15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章子林

  2017年已然过去,在这一年,上证指数上涨6.56%,大蓝筹成为热门“香饽饽”。但是,对于大多数资产管理人特别是去年押中风格的基金经理来说,如何总结经验,挖掘更具投资价值的个股,在2018年为投资者赚取更多回报,才是当下必须要思考的事。

  在浙商资管投资主办胡丽梅看来,A股目前处于牛市前夜,当前正是布局股票市场的最佳时机。而在结构性牛市行情之下,寻找产业内有较强竞争优势的上市公司,加强对价值成长股的配置会是较为正确的选择。

  看好未来结构性牛市

  2017年,漂亮50、龙头白马类股票表现靓丽,行业方面食品饮料、家用电器、银行、电子、有色等表现较强。因重仓这些板块,胡丽梅管理的产品业绩表现较好。

  胡丽梅表示,国内出现了一大批优秀的企业,其护城河不断拓宽,一方面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一方面在全球的竞争力迅速提升。

  根据她的判断,目前A股处于牛市前夜,当前正是布局股票市场的最佳时机。她认为,上市公司业绩自2016年以来持续好转,奠定了股市上涨的坚定基石,而全球经济进入新一轮成长周期,同期全球股市全面走牛,A股目前稍显落后;此外,A股整体估值处于相对低位,对比全球股市具有较高性价比,引发海外增量资金通过陆股通、QFII等渠道持续买入A股。

  性价比是选股首要指标

  胡丽梅有一套自己的投资标准。她认为,性价比是首先需要考虑的选股指标;其次考察公司的竞争优势、行业进入壁垒,从而优选护城河高的公司;第三,选择未来几个季度业绩能保持稳定增长的公司;第四,具有较大市场空间的公司。

  “2018年我们的策略仍然是继续精选个股,坚持自下而上选股策略,寻找产业内有较强竞争优势的上市公司,加强对价值成长股的配置”,她指出,“将来在资产管理行业中能够胜出的公司一定是做价值投资的公司。”

  事实上,胡丽梅所在的浙商资管以定增见长,面对定增市场的变化,她们有一套自己打法。胡丽梅表示,“我们参与定增主要考虑的是上市公司基本面。我们投资时会放长眼光,选择那些能够经得起时间考验的公司。如果上市基本面不好,现在哪怕是以市场价格六折发行的定增股票,我也不会参与,因此定增新规对我们的影响非常有限。”

  她分析道,“定增供给减少、定增折价缩减、减持时间延长几方面因素对定增投资者提高了基本面研究的门槛。从过去投资标的看,无论是华友钴业还是通威股份、泰格医药等已投项目,我们立足于基本面研究、深研产业趋势、精选个股的风格在这一市场变化面前,相对优势没有被削弱,反而因为更多的无差异定增投资者的退出,增加了胜算,降低了投资此类标的成本。”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