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油气基金短期业绩抢眼 原油后市谨慎乐观

2018年01月08日 07:11    来源: 中国基金报    

  见习记者 张燕北

  近期在地缘政治风险加剧、北海原油管道停产、利比亚输油管道爆炸等事件影响下,原油价格大幅提振,受益于此,近一个月以来油气类基金位居QDII基金收益榜前列。

  具体来看,华宝标普油气美元位于区间涨幅榜首,近一个月净值增长率达到10.9%。同期广发道琼斯美国石油A、华宝标普油气人民币以及易方达原油A美元现汇的收益率均超过9%。国泰大宗商品、诺安油气、华安标普全球石油、易方达原油A人民币和嘉实原油4只基金录得7%以上回报。

  在高点之际展望后市,国际油价的未来走势是影响油气类QDII基金配置价值的关键因素。多位受访人士指出,供应趋紧、需求增加、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均预示着原油价格或将继续上行,但仍不排除年内出现刺激油价下滑的风险因素。

  沪上一位大型公募QDII基金经理认为,2018年原油供需关系将转向紧平衡。“供应端来看,OPEC与非OPEC产油国已达成联合减产协议,延长减产时间至2018年底,全球原油供应量减少。”他表示,“沙特阿美石油公司也将在2018年上市,沙特牵头的OPEC有维持市场价格的诉求。阿美石油公司的IPO对国际负债持续走高的沙特意义重大,它上市前沙特很可能会对油价主动托底。”

  上述QDII基金经理表示,全球经济复苏态势下石油需求有望稳步增长。在他看来,特朗普税改将刺激美国原油需求。在非OECD国家中,正处于深化结构性改革的新兴经济体对能源的需求持续增加。

  “但是,目前仍不能排除OPEC与非OPEC产油国减产执行力不佳的风险,毕竟部分俄罗斯企业已明确表示希望尽快退出减产协议。”他补充道。

  一位投行油气分析师认为,OPEC减产协议实施步入第二年后市场趋向平衡收紧,地缘政治因素值得关注。若特朗普继续对伊朗施压导致区域危机加深,卷入战火的原油库存将促使油价上涨。此外,欧洲央行和美联储的博弈也会使美元承压,助力油价上扬。

  “不过,作为决定2018年原油市场能否实现平衡的关键因素,美国页岩油仍存在变数。”上述分析师强调,去年下半年美国页岩油生产出现瓶颈,石油钻井活动放缓。如果今年美国钻井技术开发提速,美国页岩油大规模增产风险将削弱OPEC的话语权。另外港口改建项目的完工也将助力美国原油出口量提升。

  北京一位大型公募国际投资部总监指出,总体而言2018年油价将呈现宽幅震荡格局。虽然仍有不确定性,但导致油价下行的因素相对有限,国际油价整体走势趋于乐观。他认为,随着原油在60美元/桶附近有效企稳,气类QDII基金很可能否极泰来。他还建议优先考虑成立时间较久、长期业绩优良的指数型产品。

  上述国际投资部总监表示:“油气类QDII基金是投资者参与投资原油市场的理想途径,2018年可适当在资产组合中加该类基金。主动型产品更适合对油气资产不太了解的投资者,择时能力较强的投资可选择以油气全产业链或油气上游为跟踪标的的指数产品。”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