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重庆农商行披露IPO申报稿欲回A 有望改善资本充足率

2018年01月08日 07:08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 琳 每经编辑 姚治宇

  1月5日晚间,中国证监会和港交所官网均披露了重庆农商行(03618,HK)拟回归A股的IPO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后者拟发行不超过13.57亿股A股,约占本次发行完成后总股数的11.95%。

  自2010年底港股上市后,重庆农商行在资产总额和经营业绩方面均取得了数倍的增长。2016年4月29日,重庆农商行首次发布公告称将申请在上交所IPO上市,成为了内地在港上市银行“回A”大军的一员。

  2016年9月,重庆市银监局正式批复重庆农商行A股IPO申请,后者发行所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财报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重庆农商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9.66%、9.68%和12.41%,呈现连续下滑态势。此次A股IPO 一旦成功,将有助于补充重庆农商行的资本充足率。

  将成为“A+H”股

  2010年底,重庆农商行登陆港交所,成为内地第一家赴香港上市的农商行。

  2016年4月29日,重庆农商行首次发布公告称,将首次申请公开发行A股并在上交所上市。

  彼时,重庆农商行董事会在公告中表示,回归登陆A股市场将进一步健全公司治理结构,打造境内外融资平台,实现全体股东所持股份的流动性。

  2008年,重庆农商行向社会投资者发行原始股,从而有8万多名非境外上市股份(内资股)股东,其中包括7万多名非职工自然人股东,以及万名左右农商行职工自然人股东。这些内资股未能随重庆农商行在港上市而流通,但一旦重庆农商行A股上市,则将成为有限售条件流通A股。

  2016年9月21日,银监会正式批复同意重庆农商行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申请,并确定发行规模为不超过13.57亿股。

  而在闯荡香港资本市场的7年中,重庆农商行已获得较大成长。与2010年上市时相比,重庆农商行资产总额已由2010年底2855.46亿元增长至2017年9月末的8749.37亿元,增长约200%。

  重庆农商行2016年实现营收和净利润分别达216.84亿元和80.01亿元,分别约为2010年的3倍和2.6倍。2017年前三季度,重庆农商行取得营收和净利润分别达175.29亿元和69.6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超过8%和10%。

  补充资本充足率是关键

  贵州省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邹晓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重庆农商行登陆A股市场有利于提升其整体市值,以及内资股股东获利兑现,但最重要的还是有利于吸收更多股本,增加资本金,进而提升其资本充足率。

  事实上,在目前MPA考核要求下,银行对于补充资本的诉求愈发强烈。

  财报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重庆农商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9.66%、9.68%和12.41%,分别较去年末继续下降0.19、0.18和0.29个百分点。这也是重庆农商行上述三项指标自2013年末分别达到11.85%、11.85%和11.64%之后,指标整体现下滑态势。

  为了缓解资本压力,重庆农商行在2016年发行了40亿元二级资本债。2017年9月,重庆农商行7亿股定增内资股方案获批并交割完成,所筹集的资金用于补充一级资本。

  截至2017年9月30日,重庆农商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为10.45%、10.47%和13.15%。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在香港上市的中小型内资银行也纷纷启动回A计划。至于回A进度,目前,浙商银行和青岛银行已进行了IPO预先披露,郑州银行已经进行IPO预先披露更新,哈尔滨银行和徽商银行已中止审查,盛京银行则已撤回上市申请,暂无缘A股IPO。

  重庆目前另一家在港上市的本地银行—重庆银行也早已提出将登陆A股市场计划,且已于2016年于10月8日收到了银监会的同意批复,股票发行规模不超过7.81亿股。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