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奔私”10年:2017年公募派独领风骚

2018年01月08日 07:1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吴瞬

  如今,距离2007年第一波“公奔私”潮已有10年时间。在2017年的这个关口上,蓝筹白马大行其道,而多数奉行价值投资的公募派私募基金们也斩获颇丰,成为2017年私募界的大赢家。

  据格上研究中心统计,在股票型私募基金中,2017年公募派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平均获得16.6%的收益,领先券商派等其他背景的私募。但在这亮眼的数据背后,公募派私募基金经理往往也会面临投资风格切换、募资困难、“柴米油盐酱醋茶都得管”等困扰。

  奔私:为了“心中的远方”

  回首2007年,第一波“公奔私”热潮出现,当时约有16位知名公募基金经理“下海”奔向私募,包括肖华、江晖等重量级人物,引发业内关注。10年之后,这些曾经第一波“吃螃蟹”的公募基金经理们,绝大多数已成为私募行业大佬级的人物,他们所创立的私募机构也成为行业的中流砥柱。

  “"奔私"这些年,苦过累过也笑过,2015年熊市和2016年初的熔断给我带来深刻的记忆,2017年算是给了我们这些所谓的公募派一点回报。”深圳某“公奔私”人士李强(化名)向中国证券报记者吐露了他“奔私”这些年的辛酸苦辣。当初为了“心中的远方”,他毅然离开了待遇优渥的公募基金。可奔向私募的李强,仅仅管投资是不够了,团队建设、募资、投研以及搭建公司等都需要亲力亲为,“柴米油盐酱醋茶”都得管起来。他坦言,做私募比公募累多了。

  不过,付出总有回报,2017年成了这些公募派私募基金的丰收之年。从不同背景私募机构的业绩来看,公募派成大赢家。格上研究中心统计,在股票型私募基金中,2017年公募派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平均获得16.6%的收益,领先券商派等其他背景的私募;回撤方面,公募派私募也控制得最佳,平均最大回撤低于8%,而其他背景的私募机构平均回撤在10%左右。

  “2017年私募取得好收益的投资方向基本都是大蓝筹、白马股以及港股,公募派基金经理在这方面相对擅长。他们大多是科班出身,有相对完善的基本面研究基础,且过去管理资金规模比较大,其中相当部分都比较擅长选取这类型股票。在2017年蓝筹股行情当道的年份里,他们的业绩普遍不错。”钜阵资本联合创始人、研究总监钟恒说。

  适应:切换投资风格

  分析人士指出,“公奔私”之后,基金经理想要继续成功,并不只能是简单地将公募的经验复制到私募。

  已经拥有10多年私募研究的钟恒认为,公募派私募传承了公募的投资方法,但并不能完全适用,需要转换投资逻辑。比如要面对绝对收益的要求,要完成“真正对投资人负责”的心态改变。只有跨过这道坎,才能在私募里存活,才能成功。

  “之前我们调研过一家做股票多头的私募基金经理,他10年前在一家大型公募基金公司管理资金规模超过百亿。刚"奔私"就遇上熊市,但仍然用公募的思路来操作,导致2012-2013年亏了许多钱。后来,他深刻反思了两者在投资方法方面的差异,逐步走出低谷,在近4年获得好成绩。即使在2015年股灾期间,回撤也不超20%,且净值在同年创出新高。”钟恒说。

  对于这个问题,李强也深有体会。习惯了重仓位的他在牛市时业绩飙升,而2015年后半程却“黯然神伤”,甚至整夜失眠。“跟公募时完全不一样。做私募时,投资人更看重的是你个人,是对你的信任,这是非常大的差异。我后来也开始灵活调整仓位,不只是死守某些看好的个股。”

  大部分公募派的核心出发点基本都是以基本面为基础,但操作风格可能会根据“奔私”的时间长短有所变化。钟恒表示,“公奔私”不久的基金经理,投资思路绝大部分都会沿用在公募时期使用的操作方法,持有期较长,整体仓位比较重。但转私募较早的基金经理会重新理解私募基金投资人对基金经理的要求,并与自身风格重新融合,这样的基金经理风格比在公募时期会灵活一些。

  行业:“老当益壮”明显

  2015年5月,从泰达宏利基金总经理任上离职的刘青山成立了清和泉资本,并在2017年取得了相当不错的业绩。在他看来,做了20年投研早就形成了自己的理念、方法,也早已找准了自己擅长的领域。“我们擅长的事情简单来说就是用一个合理的价格买入一个好股票,研究好这两件事即可。所以,我们喜欢那些业务透明、不用猜前景、不用赌政策的公司。”

  10年来,随着一批又一批的公募精英投身于私募“江湖”,私募基金真正走向阳光,走向规范化;同时,从原本被忽视的边缘角色逐步成长为资本市场的重要成员,并渐渐具备了与公募基金业一较高下的实力。

  格上研究中心统计,2017年在白马股行情带动下,股票型私募基金在各大策略中表现突出,截至2017年12月15日平均获得11.37%的收益。成立10年以上的老牌私募机构,截至2017年12月15日获得11.17%的平均收益,表现可谓是“老当益壮”;成立5-10年的私募平均收益将近10%;而成立3-5年(6.66%)和3年以下(8.28%)的机构表现则不尽如人意,平均收益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在钟恒看来,公募派对私募行业的贡献功不可没:“公募派私募在某种程度上除去了人们对私募的误解,为私募圈带来公募流派的投资理念、管理方法、运营方法,对行业发展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