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红色开局 现三大罕见机遇

2018年01月07日 09:44    来源: 金融投资报    

  ■祝祥学

  新一年首周红色开局,沪指周上涨2.56%,深成指上周涨幅2.74%,中小板指上拉2.13%,创业板指也有了2.78%的大阳,各大指数全线均衡上涨,中国股市迎来了温暖春风与扑鼻花香。

  一是国内政策大环境迎来大机遇。在中国股市经过一年来的强化监管全面监管后,2017年已充分暴露出了股市行情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以及投资者对于美好生活的需要与股市投资难、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弱的问题。2018年,正是全面解决这些矛盾的时候。中国股市将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与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处理好融资与投资、市场与“市长”等等多方面的问题,使股市真正走向健康稳定,真正普惠到无论是实体经济还是中小股东。

  二是全球经济新跨越展现大机遇。2017年,欧美亚股市产生了一致的大行情,中国股市如上证50、沪深300有过类似的走势。圣诞节后,欧洲股市经过短暂的盘整后,本周开始冲击高点,美国股市三大指数,本周均创出历史新高。美国去年提前甩出了三张王牌,即减税、缩表与加息。中国则是在2017年主动强体检、练桩步与壮筋骨,2018年正是出王炸的时候。如果说过去股市的红利主要来自于产业政策的改革,那么未来股市的红利将来自于全球经济并肩上行大格局中的全面红利。显然,这两者的力度、跨度与范围,都不可同日而语。

  三是股市全面大利好普惠大机遇。流动性方面,2018年将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可以预见,在财政政策上,定向减税、结构性减税以及公用事业大投入,会在2018年全面出现;在货币政策上,年前即在“变相降准”上小试牛刀,未来还有更多的创新型产品出现。中长线资金上,去年6月21日明晟公司宣布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预计在2018年5月半年度指数评审时实施第一步,第二步在2018年8月季度指数评审时实施。国内社保基金方面,至本周三,已有九省和社保基金理事会签订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合同,委托投资金额为4300亿元。此外,西藏、甘肃、浙江、江苏也打算委托投资运营,可以增加投资金额约为1500亿元。产业方面,上海自由贸易港与上海城市总体规划打响了新年第一枪,接着是千年大计的雄安新区宣布“规划框架基本成熟”。然后,再有央企混改的热潮已蔓延到油气领域,本周两桶油已炙手可热。接着,在向高质量发展的新经济模式中,地产转型将给这个板块带来新机遇。后面,向具备国际竞争性与战略性的新兴产业的全面转移的发展机遇也会接踵而至。

  综上所述,新一年是重大历史机遇期。这个机遇期尽管还没到加速上行期,但是,正是在慢起步缓抬腿的不经意间,中国股市会形成一种在不知不觉获得发展的势头。所以,对于投资者来说,尽早布局,即可坐地取利,这是历史机遇带给我们的普惠式红利。在投资方向上,两个方面都可以同时着眼与着手。一方面蓝筹需要继续关注,适当跳过2017年大炒过的蓝筹,转而关注低位新蓝筹,如地产基建、石油电力、央企混改、区域改革等。另一方面新兴产业则更需要着力研究,对获政策明显支撑的大数据、大健康、大消费类热点,需要重点跟踪。当然,2018年才刚过去一周,更需要摒弃小农思想,因为,大机遇中诞生的获利机会,并不只是一天,也不只是一点点。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