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春节前还能不能投资P2P?

2018年01月06日 07:28    来源: 广州日报    

  最新统计显示,虽然收益率整体下行,但是去年P2P累计成交量突破6万亿元,投资者对P2P信心未减。

  不过,也有不少人疑惑:今年P2P就要通过备案,不能拿到备案的平台必须退出,这P2P产品还能投资吗?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林晓丽

  据网贷之家最新统计显示,2017年全年网贷行业成交量达到了28048.49亿元,相比2016年全年网贷成交量(20638.72亿元)增长了35.9%。

  在2017年,P2P网贷行业历史累计成交量突破6万亿元大关,单月成交量均在2000亿元以上,且3月和7月成交量均超过了2500亿元,这些突破性数据表明投资人对P2P网贷行业的信心未减。

  而实际上,2017年综合收益率延续2016年整体下行的走势,但下降速度有所放缓。2017年网贷行业总体综合收益率为9.45%,相比2016年网贷行业总体综合收益率下降了100个基点。

  无法备案平台将被清退

  据分析,一方面由于体量靠前的平台,大部分都具有强大背景,比较受投资人青睐,但其综合收益率相对较低;另一方面应监管政策要求,资产端借款利率逐步下行,综合影响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下行。

  网贷之家预测,由于目前整改正当时,预计2018年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或将继续下行至9%左右。

  而今年,将是网贷行业真正洗牌和分化之年,最重要的是六月底要完成备案工作,无法通过备案的平台将被清退或取缔。

  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月中旬下发《关于做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57号文),明确了备案工作的期限。也就是说,今年6月底将成为P2P网贷平台的生死线。

  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方颂对此就表示,“若平台无法达到监管备案的要求,将有可能被强制退出市场,这对于投资者来说,是巨大的投资风险。”

  网贷之家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底,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达到1931家,相比2016年底减少了517家。问题平台数量占比持续降低,2017年问题平台数量占比33.49%,66.51%的平台选择良性退出。据预计,2018年网贷行业运营平台数仍将进一步下降,具体下降速度取决于备案及合规情况,从目前信息估测,2018年底或将跌至800家左右。

  TIPS:高收益P2P产品需要更加谨慎

  在这个关键时期,如果你想获得高收益而投资P2P产品,那么需要更加谨慎,需要更花功夫。

  1.是否实现备案成投资首要因素

  方颂表示,随着备案工作的展开,平台背景(如国资系、上市系、风投系等)将不再是投资者选择平台的首要考虑因素,平台是否实现备案将会成为投资者决定是否投资的第一考虑因素。备案是看平台的各项业务和运营能否达到银监会“1+3”管理制度和地方监管细则的监管标准,不会以平台背景和规模大小而定。

  2.平台背景实力依然重要

  除了要研究判定平台能否通过备案,融360网贷评级负责人张懿望还表示,之前提到过的一些选择P2P平台的标准,在现在这个阶段也还是适用的,比如平台的股东背景,上市公司、风投公司、政府国资背景的平台会相对靠谱一些,当然也不要盲目的相信背景,也要注意上市公司,风投公司的入股比例。同时,平台管理团队的实力也一样重要。

  3.成交量暴增平台要留意

  看平台的运营数

  据的稳定性。现在很多第三方机构跟网贷平台会有数据对接,可以看平台在过去半年,或者一年的月成交量、贷款余额的变化,如果变化幅度太大,比如有些平台成交量有的月份十几亿,有的月份则只有几百万,这种平台要留意;或者有些平台在监管“双降”的背景下成交量还暴增的情况。

  4.看平台的收益率。

  一般来讲,平台的收益率与平台的综合实力成反比,当然这也和资产类型有关。如果碰到年化收益率超过18%的平台,就要留一个心眼了。

  方颂还建议,在备案完成前保持谨慎,最好分散投资。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