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红岭创投重返P2P江湖 启动小额资产布局

2018年01月06日 07:21    来源: 证券日报    

  ■记者 李 冰

  曾引爆网贷圈的“红岭创投清盘”事件,日前出现“神反转”。2017年底,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在红岭社区发帖称,“2018年要搞事情!”周世平表示,2017年7月份发帖所称的“清盘”实际上指的是将“大单资产清盘,合法合规的业务还会做”。周世平称,红岭创投正在为备案做准备。

  据悉,为满足备案条件,红岭创投目前已经签约了厦门国际银行为存管银行,并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实质性的工作已经启动。

  周世平表示,“2018年上半年所有的工作都事围绕备案来做,具体方案会一步步公开,不会等太久。”

  去年7月份宣布

  网贷业务清盘

  资料显示,红岭创投成立于2009年,是中国最早一批网贷平台,因其大额标的特色,成交量稳居行业前三。红岭创投网站显示,截至2018年1月2日,红岭创投累计成功投资金额3183.45亿元。

  不过,2016年8月24日,银监会等4部委发布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提出了限额要求。该办法指出,小额分散才符合普惠金融,个人、企业在同一平台借款上限分别是20万元和100万元。

  鉴于大单模式的合规压力,2017年7月27日,周世平发帖称,将清理网贷业务,过渡期大概三年,2020年12月31日到期,将现有产品全部清理完成。同时,他表示,“网贷不是我们擅长的,也不是我们看好的,这块业务最终会被清理出去,只是时间长短而已”。2017年7月31日,红岭创投召开战略转型交流会,宣布红岭控股战略计划,并称红岭创投网贷业务清盘后股权将并入红岭控股。

  在涉足网贷行业8年多并将红岭创投打造为国内一线P2P平台之后,这个行业的“带头大哥”宣布自己不玩了。当时红岭创投的清盘行动,对于网贷行业而言无异于一场地震。

  “7月27日,周世平宣布三年内清盘红岭创投,彼时,红岭创投金交所产品刚刚被迫下线,‘房易贷’项目正准备上线,按照周世平计划,全年目标新增规模60亿元,但100万元限额门槛,同样束缚房易贷项目扩张,可以想象的是,当时周世平确实对网贷没有信心,这也就有了三年内清盘事件。然而,随着房易贷业务量起来,红岭创投似乎迎来第二春,也开始重拾网贷信心。”网贷天眼研究员郑常怀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平台已有针对性开发

  小额分散合规产品

  当初红岭创投对网贷失去信心,除了监管政策收紧,还有来自内部的问题。其中,红岭创投高管腐败问题多次被周世平主动曝光。在去年深圳举办的一场互联网金融研讨会上,周世平就透露:“有个高管放的一笔贷款,损失了一亿多元,涉嫌职务犯罪,我们已有证据。”

  而早在2015年时,红岭创投在董事会风险控制委员会设立法务稽核部和内审监察部,高薪聘请刑侦经侦等办案经验丰富的辞职警官加盟红岭创投,加强稽核力量,防范贪腐行为的发生。其后,他在社区上进一步披露:个别分公司存在内外勾结,甚至涉嫌职务犯罪,损害公司利益的行为。

  周世平也坦言,大单模式本没有好坏之分,但红岭创投运营过程中,包括某些高管在内的贪腐行为严重损害了公司的利益。经营团队经过整顿后,公司业绩也在持续改善中。据悉,去年红岭创投已经清收20多亿元的不良资产。

  目前,红岭创投也在积极冲刺备案。银监会57号文要求平台在今年6月底前完成备案。为满足备案条件,目前红岭创投签约厦门国际银行为存管银行,并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实质性的工作已经启动。周世平称,上半年所有的工作都事围绕备案来做,具体方案会一步步公开,不会等太久。

  “网贷监管政策的明朗化,备案条件有明确预期是红岭创投参加备案的主要原因,备案成功既保留了红岭创投的品牌价值,也为广大投资者提供了安全稳健的理财渠道。”周世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红岭创投已经有针对性地开发了多种小额分散的合规产品,最快将在1月份推向市场。”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