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展望2018年互金六大趋势

2018年01月06日 07:21    来源: 证券日报    

  ■记者 李 冰

  网贷平台忙合规、消费金融爆发、现金贷监管收紧、ICO被封杀、比特币暴涨、平台扎堆赴美上市——2017年,在互金行业的发展史上值得铭记。在严监管后,2018年的互金行业将如何发展?

  关键词之一:

  备案落地 行业洗牌

  对于各个网贷平台来说,能在2018年完成备案是头等大事。自2016年8月24日《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发布以来,北上广深等网贷发达地区早已陆续下发备案细则。而对于资质优良的存续平台来讲,在银行存管、信披等方面的合规建设已相当完备,取得备案顺理成章。随着整改进一步推进,2018年上半年或将会成为各地网贷平台备案登记的高峰期。

  据零壹数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12月19日,至少有127家P2P网贷平台披露了2016年经审计的利润表数据。其中,仅66家平台盈利,净利润率中位数为11.54%,整体行业利润率较低。可以预见的是,2018年,来自监管和市场的双重压力会让越来越多的P2P平台被迫出局。

  关键词之二:

  AI商用 资本竞逐

  2017年,“阿尔法狗”震惊世界,世界排名第一的棋手柯洁在人工智能面前哽咽落泪。人工智能热度攀升,其在互金领域的应用也随之不断升温。众多理财平台趁势纷纷推出“智能理财”概念,积极布局AI。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的驱动力之一,人工智能已经逐步从科技研发走向行业应用,它的商业化发展正在让越来越多的行业产生变革。

  据不完全统计,过去一年,人工智能相关的融资近200起,互联网巨头、产业资本、顶级风投悉数入场、加大布局。AI等人工智能技术的创新应用,让互联网金融平台的风控能力,数据处理能力,交易精准度大幅提高。而随着人们对于互联网金融的认知也逐渐加深和认可,互联网金融平台的用户数量的大幅增长,而如何精准定位消费群体,优化用户体验,将成为2018年互联网企业制胜的关键。

  关键词之三:

  汽车金融 风口决战

  去年,几大互联网汽车交易平台的竞争日趋白热化,从融资规模到交易规模,比拼激烈。而汽车金融也成为了它们激战的重要筹码。以已经上市的易鑫为例,金融在其收入中的占比超过70%。

  从数据来看,相比国外市场80%左右的市场渗透率,国内汽车金融的渗透率还较低,汽车新零售(包括交易、金融、后市场等)的发展也将给汽车金融带来了新的机会和新动力。从车抵贷战争、分期购车战争,再到集团化作战,汽车金融在2018年的战役依然惨烈。

  关键词之四:

  细分领域 竞争加剧

  网贷平台在大规模洗牌之后,马太效应将愈发明显。为实现突围,越来越多的平台选择在自己擅长的领域精耕细作,切入某个细分领域,以实现自身品牌核心竞争力的集聚。

  目前市场上最主要的细分领域有10种类型,具体分为个人信贷、企业信贷、车贷、房贷、供应链金融、融资租赁、票据、艺术品抵押、农村金融、消费金融。2018年,网贷行业在这些领域的竞争势必更加激烈。

  关键词之五:

  寻增长点 加速出海

  互联网金融平台带着业务模式和技术加速出海,尤以东南亚为主在中国市场竞争激烈、监管加码、平台寻求新增长点的诉求下,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互金企业开始出海,将成熟的业务模式和技术理念带出去,如消费金融、借贷、支付等。人口众多、距离较近、市场空间巨大且中国游客往来频繁的东南亚地区,成为多家平台的出海首选。

  关键词之六:

  线下场景 价值回归

  随着线上场景争夺的白热化,线上流量成本的持续高企,越来越多的企业把目光投向了线下市场。尤其在新零售概念的推动之下,以及移动支付的推广普及,线下场景的价值正在回归。

  过去一年,苏宁、大润发、欧尚、盒马鲜生、永辉超级物种等一大批线下场景先后获得了互联网巨头真金白银的“加持”。支付宝、微信支付、银联等在线下出行、零售等领域的移动支付之争愈发激烈。线下场景获取的是流量、用户、数据的入口,也是与线上市场联动构筑企业的重要筹码。而随着线下新场景和流量的挖掘,互联网金融会否延伸出新的机会,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