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民须防“退保理财”骗局

2018年01月05日 08:2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张程 通讯员 申保坚

  市场近来又出现新骗局:一些个人或机构冒充金融监管部门、消费者协会、保险公司等名义实施“退保理财”诱骗的不法行为,骗取保险消费者的资金。对此,深圳保监局提醒市民,一旦遇到上述骗局需谨慎防范,勿受高息理财的诱惑,并依法维护自身权益。

  骗局操作“套路满满”

  这一骗局是如何操作的?据了解,不法分子通常会分三步进行。第一步,通过拨打保险消费者电话等方式,自称是金融监管部门、消费者协会、保险公司工作人员,披上权威“面具”,以获得保险消费者的信任,获取其保单号、身份证号和银行卡号等个人信息。第二步,称保险消费者所持有的保险产品收益较低,并以“客户售后服务”、“保单收益升级补偿”、“赠送礼品”等名义,向他们推荐高收益的“理财产品”。第三步,游说保险消费者购买所谓的“理财产品”可获补贴、退保资金转购“理财产品”可获贴息或领取旅游券等,诱导保险消费者办理退保或保单质押贷款后,购买其销售的“理财产品”。

  “‘退保理财’骗局导致保单非正常退保,而退保资金大多被诱导转购所谓的高息‘理财产品’,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深圳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一位深圳保险业人士向记者透露,少数P2P平台会大量招募原就职于保险公司个险渠道的从业人员,采用非法手段,套取处于正常期的保单资金,有些甚至专以老年人为诱骗对象。

  而消费者退保后的资金,也大多都流向了这些平台。“在诱骗消费者办理退保或保单质押贷款后,不法分子通常会违规向消费者承诺产品高收益,回避产品风险。”该人士指出,这其中可能蕴含着非法集资风险,“一些人甚至还会假借P2P名义,进行非法集资行为。”

  切勿受到高息诱惑

  “‘退保理财’手法新颖,隐蔽性强。保险消费者一定要擦亮眼睛,认清此类骗局的主要手法,谨防上当。”深圳保监局负责人对市民提醒指出,消费者首先应正确认识到保险的主要功能是提供风险保障,人身险是以人的生命或身体为保险标的,在被保险人发生年老、疾病、伤残、死亡等情况时,保险公司根据保险合同的约定给予保险赔偿等。“尽管部分人身保险产品兼具投资功能,但其本质仍属保险产品,且以保障功能为主,建议保险消费者谨慎退保,以免失去保险保障。”

  同时,不法分子声称的以高收益为卖点的“理财产品”,可能涉嫌非法集资,将会给投资者造成巨大损失。“为避免上当受骗,消费者应做到‘三个拒绝’——拒绝相信高息‘理财’和以保险公司名义承诺的高额回报;拒绝被赠送礼品、‘先返息’等诱饵;拒绝与销售人员以个人名义签订投资理财协议及销售人员以个人名义出具收据等。”

  深圳保监局还建议,消费者一旦遇到可疑邀约,应提高警觉,通过各保险公司官方网站、客服电话等正式渠道查人员、产品和地址,并核实销售人员是否保险公司销售人员、所售产品是否保险公司产品、所留地址是否保险公司及分支机构地址。其次,如果身陷“退保理财”骗局,应及时留存相关证据并向公安机关报案,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