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初资金面持续宽松

2018年01月05日 08:14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记者 吴玉函

  本周是2018年第一周,资金面在跨年后延续宽松态势,周四央行连续第九天暂停公开市场操作。不过在2017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央行决定建立“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旨在缓解春节期间的流动性压力。业内人士指出,尽管目前市场利率已开始回调,但春节期间资金面将易紧难松,时点性的流动性冲击仍有可能发生。

  跨年后流动性压力缓解

  周四央行公告,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因此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当日1300亿逆回购到期,净回笼1300亿元,本周将有5100亿元逆回购到期。

  市场利率方面,跨年后资金面继续大幅改善。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连续第三日全线下跌。

  据悉,此次央行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始于2017年12月下旬,由于财政支出力度加大,央行在2017年12月22日开始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公开市场操作重回净回笼。不过在跨年之前,Shibor曾一路攀升。截至2017年12月29日,1月期Shibor连续23天上涨,追平上年6月中旬以来最长连涨纪录,并续创2015年4月2日以来新高。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指出,在年末MPA考核压力下,银行可供融出的资金额度及融出资金的意愿都较低;货基新规限制其规模扩张及使用低等级抵押品回购,货基对非银跨年资金的支持被削弱。2017年12月财政存款投放规模低于预期,对年末资金面更是雪上加霜。但这些因素均是可提前预期的,因此,融资需求和负债供给的不匹配才是流动性波动加大的根本原因。另外,银行负债端增长乏力、与实体融资需求缓慢回落,这种结构失衡也导致了资金面波动加大。

  春节前或仍有流动性冲击

  2017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央行发布消息称,为满足春节前商业银行因现金大量投放而产生临时流动性需求,决定建立“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在现金投放中占比较高的全国性商业银行在春节期间存在临时流动性缺口时,可临时使用不超过两个百分点的法定存款准备金,使用期限为30天。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认为这将保证春节前流动性的平稳。回顾2011~2017年春节前后市场资金面变化。从净投放量来看,2011年至2015年春节前30日净投放量稳定在5000亿元左右,2016、2017年净投放量显著增加,2017年主要是通过TLF投放规模约6000亿。节奏上,净投放约在距春节20天左右开启,距春节两周左右投放力度增强,而高峰则一般发生在距春节一周左右。同时,春节后融资需求和负债供给不匹配的问题依然存在,资金面将易紧难松,时点性的流动性冲击仍有可能发生。

  中信建投证券宏观分析师黄文涛指出,“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属于典型的结构性工具和边际性调整,不会改变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的政策基调。但也应看到,2018年初,在定向降准和“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等结构性工具的作用下,货币政策边际感受可能会略好于2017年,流动性分层和利率分层现象可能也会有所缓解。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