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8只次新股年报净利润预降3成

2018年01月05日 08:06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未来次新股板块可能出现分化,基本面因素将成走势主导因素

  □本报记者范维雅

  2018年来临,2017年年报披露也即将拉开序幕。其中,避开业绩变脸的次新股地雷是投资者们重点关注的问题之一。

  Wind数据显示,2017年上市的438只新股中,有155只个股发布了全年业绩预告,以业绩下限来看,其中,有41只个股预计同比净利润下滑,有15只个股业绩预计下滑超20%,有8只个股业绩预计下滑超30%。

  华创证券分析师认为,IPO审核日趋严格之下,未来次新股板块可能出现分化,基本面因素将成为板块走势的主导因素。建议投资者关注上市前业绩高增速、主营业务具有稀缺性、技术水平和行业地位高的优质新股。

  两只次新股业绩预降超4成

  Wind数据显示,在438只2017年上市的新股中,有155只发布全年业绩预告。其中不乏上市不到一年就业绩变脸的企业。

  在高斯贝尔10月底发布的三季报中,对于全年的业绩情况进行了预测,从业绩下限预计2017年盈利2405万,同比下滑6成。

  与此同时,欣天科技也在今年10月发布的三季报中对2017年全年的业绩情况做了预估,预计至少盈利3000万,同比少赚47.75%。

  次新股板块分化将现

  Wind数据显示,以业绩下限来看,上述155只发布业绩预告的个股中有41只个股预计同比净利润下滑,其中有15只个股业绩预计下滑超20%,高斯贝尔、欣天科技、沃特股份、金溢科技、捷荣技术、快意电梯、三晖电气、今飞凯达8只个股业绩预计下滑超30%。

  伴随着业绩变脸,上述公司的股价也出现了下跌的情况,自三季报披露后至记者发稿时,上述业绩预减的8只个股跌幅最大的高斯贝尔股价下跌了26.14%,跌幅最小的沃特股份股价也跌了0.08%。

  长江商报记者查阅公告后发现,在上述业绩预计下滑的上市公司中,大多原因是成本上升,销售额下降等。

  华创证券分析师认为,对于次新股仍然要“去粗取精”,挖掘真正具备持续成长性的个股,长期布局。

  上述分析师表示,次新股2017年的走势受到所属行业及次新股板块的双重影响,但未来次新股板块可能会出现分化,基本面因素占据主导。IPO审核日趋严格之下,自身质地不佳和透明度不高的公司未来将很难上市,相反,能够上市的公司身上没有硬伤和漏洞,或将具有更高的稀缺性。在新股基本面质地提升的条件下,新股上市后表现值得期待。建议投资者关注上市前业绩高增速、主营业务具有稀缺性、技术水平和行业地位高的优质新股。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